【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牙齒唔齊 恐甩大牙

發佈時間: 2016/08/17

牙齒不齊不止影響外觀!有專科醫生指每10名求診者中,便有3、4人的牙齒不齊問題已達嚴重程度;若情況持續惡化,可致牙齒崩裂、脫落及損壞等,甚至要將壞牙拔除。

矯齒專科醫生陳鎮揚指,牙齒不齊患者在年少時較易忽略問題,久而久之引致各種口腔疾病。有一名男患者自小牙齒不齊,拖至約35歲才求醫,結果門牙及臼齒磨蝕多年,牙肉收縮令門牙鬆脫,臼齒亦因損壞嚴重,最終需剝牙及重新種牙。

礙清潔 衍生口腔疾病

矯齒專科醫生岑美恩說,臨床發現每10名患者便有3、4人牙齒不齊問題已達嚴重程度。最常見3大問題包括牙齒擁擠、哨牙及咬合過深。牙齒擁擠會影響口腔清潔,致牙菌膜積聚、蛀牙、牙齦炎及牙周病等口腔疾病,亦會影響發音。

岑續指,牙齒咬合過深者,當咬合力度過大或異常,有機會傷及牙周組織,若長期受損,令牙齦萎縮可致牙齒失去承托力而鬆脫。哨牙或嚴重倒及牙者,由於門牙無法正常咬合,長期依賴後方牙齒進食,大大加重後牙負擔,並令其磨蝕崩裂,嚴重者需進行牙髓治療及鑲配人造牙冠,甚至拔牙。

矯齒專科醫生劉潤華指,箍牙可改善牙齒不齊引致的口腔問題,目前箍牙並無年齡限制,惟必須沒有蛀牙、牙齦炎等健康情況下才可進行,療程一般達1年半至2年。

實習記者:陳潔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