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服專注力不足

發佈時間: 2016/08/17

2016年8月12日,31歲美國傳奇泳手菲比斯(Phelps)站上奧運頒獎台接受第22面金牌,他締造歷史備受全球景仰。但這位奧運史上最偉大的運動員,原來是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症(Attention Deficit/ Hyperactivity Disorder, ADHD)患者。九歲確診後,他在學習、社交及情緒上歷盡艱辛,也曾酗酒及濫藥,甚至被勒令入住治療中心。如今的他不但有效地控制ADHD,回復正常生活,還成為世界冠軍。

克服ADHD的傳統方法是藥物治療,這對大部分患者是有效的。在過去十多年,愈來愈多嚴謹的醫學研究證明專注力及工作記憶是可以透過訓練被提升的,功能性磁振造影(fMRI)證實負責專注及記憶的腦區神經細胞在受訓後可被激活,以致ADHD患者的徵狀有所改善,難怪在工作記憶訓練的發源地瑞典,有25%的小學生接受這種鍛練。然而,家長及ADHD患者需留意,坊間不同的腦功能或記憶訓練的質素參差錯落,有效性需要先考究其醫學實證,或諮詢專家意見。另外,這些訓練是不可代替藥物治療的。

菲比斯曾在接受採訪時說:「你的心思是你擁有最強的藥物……只要你認為可以及願意,你可以克服任何東西。」

ADHD患者也許沒有贏在起跑綫,卻能克服各種困難,擁有成功的人生,菲比斯便是活見證!(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鄭健榮 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臨床心理學家
欄名: 心晴百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