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葵芳小店白飯賣$19 市民話貴

發佈時間: 2016/08/18

食米唔知貴?有網民近日在葵芳葵涌廣場某茶餐廳買一碗俗稱「靚仔」的白飯外賣,竟被索價19元,質疑「何以白飯貴到咁?」本報到該茶餐廳了解,發現外賣白飯價確要19元,經理解釋本身無淨賣白飯,只是客人要求才賣。有飲食業界直言有點貴,因著名中菜廳亦只賣20元。

記者前晚到葵涌廣場茶餐廳「輕鬆一下」,購買一碗外賣白飯,盛惠19元。職員指,白飯原價是18元,額外1元是外賣飯盒和膠袋費用。該分店經理戴小姐解釋,本身並沒出售淨白飯,因有顧客要求才出售。她指18元一個淨白飯的分量,基本上已等同一碟價值34元淨菜飯分量,分別只是去掉了菜,但已便宜16元。

稱客人特別要求 「盡量滿足」

她強調:「最緊要客人食得開心,客人有需要,我們會盡量滿足。」她慨嘆,人工和舖租逐年上升,加上舖位接近商場門口,故租金特別貴。

曾光顧該店的附近居民張先生指,19元一碗白飯太貴,10元一碗較合理;另一市民潘先生認為19元一碗白飯是否貴,取決於用甚麼米,若是內地米就不值,一般餐廳10元或以下一碗才算合理。

飲食界嘆略貴 $6至 $8才合理

目前市面上各連鎖快餐店及中、高檔中菜廳,一碗白飯價錢由7至28元不等。飲食界名人劉健威主理的「留家廚房」,有一張專用米飯餐牌,提供4款時令靚飯供選擇,包括港產米、日本及台灣米,其中港產二澳米最貴,索價28元一碗。而位於尖沙咀環球貿易廣場(ICC)101樓的龍璽酒家,白飯一碗是20元;三星米芝蓮中式餐廳四季酒店龍景軒的白飯則售25元。

劉健威和添好運創辦人麥桂培,得悉有茶餐廳售19元碗白飯,直言:「有點貴!」培哥指頂級泰國香米入口價平均每公斤約12元,一碗白飯重2両,再加上其他營運成本,售6至8元較合理。他又指,曾吃過60元一碗的白飯,覺得不外如是,但認為店方明碼實價就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