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黑色金屬 重見曙光

發佈時間: 2016/08/18

市場關注中國能否穩住經濟增長,而中國國家統計局下周六將公布7月份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可窺探中國各類企業的盈利狀況,料將成市場焦點。

中國國家統計局上月底公布,今年1月至6月,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總額近3萬億元人民幣,同比增6.2%,雖然增速比1至5月回落0.2個百分點,但期內,在41個工業大類行業中,有30個行業的利潤總額出現同比增加,2個持平,只有9個減少。其中有部分行業的盈利表現較為利好,包括石油加工、煉焦和核燃料加工業增長2.1倍,黑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業增長83.6%,表現皆優於行業平均。參考上述數據,可見能源加工、黑色金屬相關行業在上半年都有不錯的表現。此外,多種金屬價格自今年初低位回升,也有助金屬相關股份估值提升。

黑色金屬材料乃工業上對鐵、鉻和錳的統稱,加上鋼鐵業為「結構性供給側改革」的重點對針行業,並受惠政府推動基建、內地房地產及汽車業復甦等,黑色金屬以至鋼鐵相關行業的股份,自然可以多加留意。

從事採選、浮選、焙燒、冶煉及下游加工鉬、鎢、銅、金及其他貴金屬的洛陽鉬業(03993),除涉足多種金屬加工外,主要產品鉬本身具有高強度、高熔點、耐腐蝕、耐磨研等優點,並可加增強特種鋼、不銹鋼合金在這些方面的特質。

洛鉬上市至今從未虧蝕

此外,洛鉬上市至今,在行業周期波動的大環境下,業績雖時有增減,但卻未曾虧蝕過,加上在今年上半年全球投資市場處低潮期時,四出進行併購,包括共斥資41.5億美元,分別收購全球礦業巨頭英美資源位於巴西的鈮和硝酸鹽業務,以及剛果銅鈷礦56%股權,令洛鉬今年業績有機會成逆市奇葩!

有關鋼鐵及相關行業近況如何,洛鉬前景分析,詳見下周一隨《香港經濟日報》附送的《投資理財周刊》「焦點板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