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永陸、黃偉康
陳永陸、黃偉康

深港通 不能一日定成敗

發佈時間: 2016/08/18

康:國務院宣布批准「深港通」開通,但因為要4個月後才開通,所以恒指先升後跌,亦屬正常。

陸:而且自從港交所上周公布業績時,總裁李小加已暗示「深港通」很快開通,不少中資股、尤其是深圳、香港亦有掛牌的H股已受到熱烈追捧,港股亦累積不少升幅,故此不少投資者亦因而借好消息出貨。

康:可是投資者認為「深港通」會與「滬港通」一樣,消息只能帶來短暫刺激,則似乎欠缺周詳考慮。

陸:的確,現時市場的流動性遠高於「滬港通」時的水平,同時全球股票市場的氣氛亦較當時為好,加上「滬港通」已開通一段時間後,內地投資者對港股的接受程度已有所提升,所以「深港通」帶來的效應,應該不會只是曇花一現。

萬達退市 屬於自身發展考慮

康:雖然中港股市愈來愈融合,可是仍有一些企業選擇放棄香港掛牌的機會,回歸A股市場。如萬達(03699)剛舉行的股東會通過私有化計劃,上市不足兩年便私有化,其實真的不太了解集團的想法。

陸:其實如果上市一刻已是支持者,那麼萬達其實仍能為小股東帶來回報,雖然不算多,只有一成,但以過去年多的市況而言,算有交代。而且既然是股東會通過,對小股東絕對公平,不應考究太多。更何況從樂觀的角度分析,上市年半能私有化,代表香港金融市場是一個自由、規範、成熟的市場,如果要在A股進行有關事情,絕對不能如此快便完成整個私有化程序。而我個人亦相信,今次萬達的私有化決定,應該是考慮到自身發展的計劃,與香港資本市場的發展無關,所以不應多疑及多心。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wong.waihong@yahoo.com

撰文: 陳永陸、黃偉康
欄名: 陸一言 康一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