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港通 怎利股市?

發佈時間: 2016/08/18

深港通 怎利股市?

今文為深港通基礎版,即是有進階版,第一篇是人見人知版,按阿爺公布的重複,第二篇是估估下版,即是估阿爺暫未公布或永不會公布的考量。

深港通公布了,你手上股票賣不賣,你袋中的錢買不買(股),昨日筆者在《經濟通》的《選股情報》欄有如此看法:「有謂消息一日未證實,就續炒消息,消息一證實就出貨,昨日(16日)深港通揭盅,今日(17日)是否要出貨?看似未必,因今為揭盅時間倉卒,大戶唔肯過你,定仍會施法寶,以求出貨。明天在我欄談。

仍維持周一(15日)之議,今時重守不重攻,今周五(19日)前,仍宜守穩226至227,始可續言好。」

今倘失守226 恐怕要續回吐

結果是昨日恒指早上走高後,下午便回落,恒指收報22799.78,如果今天仍見跌,並下破226區時,後市怕要有些回調。

國內有個網友回應:深港通推出還需要4個月左右準備時間,也就是說,可能真正的大反彈行情要到4個月後才能展開,目前的衝頂後,大盤還將下跌4個月,再探底一次2638點。

國內券商又如何看?據《金融界》網站:

國泰君安:深港通開通預計將為A股帶來750-1,500億增量資金。政策落地利好短期風險偏好,但難改市場原有趨勢,深港兩地稀缺品種,A股高估息、低估值品種有望受益。主流資金的投向仍然集中在非銀、銀行等低估值高股息的一綫藍籌板塊以及食品飲料,尤其是白酒等港股稀缺品種上,此外,部分行業龍頭品種同樣受外資青睞。滬港通自2014年11月27日開通以來共出現過四次主要的增倉階段,觀察這四次「增倉」不難發現盡管隨着市場環境、國家政策等綜合因素的改變,資金流入的方向會出現一定調整,但這些調整均屬於行業微調的範疇,整體規模佔比不高。

海通證券:深港通開通為外資投資中國市場打開新通道。⑴從標的來看,預計此次深港通A股的標的應該是新的深成指數中的500隻股票,以及AH股共505隻,H股方面,恒生小型股的205隻可能會納入標的。按此猜想,計算開放標的佔全部股票的市值,A股方面由滬股通時的49.4%提升至滬股通、深股通合計的72.3%,港股通則由69%提升至73.2%。⑵其次,額度方面應該比照滬港通(北上南下分別3,000億、2,500億)並在此基礎上有所擴容,包括每日交易額度方面也會相應的擴大。目前滬股通、港股通的資金使用率分別為48.6%、80.2%。兩地估值結構差異如何?⑴從估值上來看,截至8月2日,恒生大型、中型、恒生小型、深證主板、中小板、創業板的PE分別為11倍、13.2倍、27.3倍、31.8倍、57.1倍、72.6倍。⑵從行業估值來看,整體估值法下港股的日常消費、金融估值比A股高,A股的工業、電信服務等比港股高。⑶綜合上述,如果深港通開通,A股受益品種邏輯仍和滬港通類似,即低估值、高股息率、品種稀缺性的個股。港股方面,考慮到估值溢價,港股的科技類、優質中小盤標的是市場關注熱度較高的標的。

北水愛龍頭 南水鍾情獨特概念

廣發證券:深港通開通12股或受資金追捧。廣發證券認為,滬股通下港資偏愛行業龍頭股:滬股通淨買入金額超過10億元的股票共16隻,幾乎全為行業龍頭股。其中貴州茅台最受港資青睞。深港通下港資依然會選擇業績好、市值大的行業龍頭股:深港通開通後港資流入概率較大的個股有五糧液、洋河股份、雙滙發展、雲南白藥、東阿阿膠、碧水源、深圳機場、美的集團、格力電器、海康威視、歌爾股份、東方雨虹等。但是,港資流入不一定意味着股價上漲,最終股價表現如何是由上市公司基本面、投資者風險偏好以及資金面綜合決定。

興業證券:四條主綫挖掘深港通主題機會。因此,推薦關注四條主綫:1、估值相對便宜的大市值行業龍頭公司:綜合海外投資者的投資偏好以及滬港通開通以來的交易情況,大市值的龍頭公司對他們更具吸引力,因此更多的投資機會來自於深證相關估值偏低的行業龍頭的重估;2、白馬股中低估值且高成長的標的:結合海外投資者價值投資理念以及深圳市場以成長股為主的主要特徵,深市中的低估值、高成長白馬股有估值切換的反彈需求,可以適當關注;3、QFTI連續重倉個股:很好的代表海外投資者對於A股市場的持股偏好;4、兩地稀缺品種:從滬股通和QFII的交易情況來看,海外資金對於港股中缺乏的品種具有一定的配置需求,因此「深港通」的投資機會也在於兩地相對稀缺的價值。

以上國內券商的推薦股中,並沒有券商股在內,這似是跟一般港股民的想法有出入,這應不奇怪,國內近日兩市成交逾7,000億,而深港通每日額度只為百億,牛髀與蚊髀,不用比,所以不宜有太多美麗誤會。

市場未見平靜 加息又成焦點

港交所又如何?好啲,每日額度百億,不似券商一樣,N家去分,而是可以一家獨食,更大的寄望是日後多些左手沽右手買的衍生工具操作。

再寄望跑長途,交易名單及金額可擴,無個西瓜都有粒芝麻,有好過無,故港交所(00388)如回落,跌到一定水平,不妨買些要來做倉底石。

甚麼是跌到一定水平?難講,因為今時市場又開始講,美儲局會在九月加息了!

明天講深港通進階版。

撰文: 石鏡泉 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電台財經節目主持人
欄名: 政•經•頑石不低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