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奧運感人新聞為何特別多?

發佈時間: 2016/08/18

奧運期間,奧運選手的動人小故事在網上瘋傳。你一定見過新加坡「新飛魚」斯庫林(Joseph Schooling)小時與美國飛魚老大哥菲比斯的欣喜合照。另一位美國女飛魚Katie Ledecky,童年時與偶像菲比斯的合照,在網上流傳。

日本男子體操隊的山室光史,媒體找出他小學時的電視訪問片段,小小人兒已立志進軍奧運,在日本繼續洗版。

還有41歲高齡的烏茲別克體操選手舒素雲天娜(Oksana Chusovitina),七度出征奧運,為子籌錢治病。

這些感人的「洋蔥」故事,其實是沒有奧運賽事轉播權及採訪權的媒體,殺出的一條血路。奧運當局對比賽的短片、相片發放,規管非常嚴格,非授權媒體只能轉載獲授權媒體的內容,即使是獲授權的媒體,也不可無限次重播。

既然在正式賽事報道毫無優勢,惟有在運動員不為人知的小故事下工夫,努力爭取點擊率。一旦哪一位運動員奪金,媒體即刻挖出他們的感人奮鬥

故事,網上排山倒海而來,網民齊齊分享。

你會問,如今的網絡文化,隨便分享有之,不問自取有之,為何在奧運之時會忽然「自律」,在網上重溫精華賽事,簡直難如登天?其實,這與奧運當局超嚴格保護版權有關,下次再談。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