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家道中落 公主病女兒怨父母

發佈時間: 2016/08/18

如何培養子女成才,是每個家長頭痛的課題。有網民指親戚信奉富養對女兒有益,讓寶貝女過公主式生活,但後來因家道中落無力再富養,反惹女兒埋怨。有親子理財專家指,父母應坦承公開財政狀況,教育子女「花無百日紅」道理。

坊間流行「窮養男孩、富養女孩」論,指可磨練男孩骨氣及減少女孩受物質誘惑。但有網民在討論區發帖,質疑理論或養出一堆「反骨仔女」。帖文指:「叔仔本是中產,但夫妻接連被裁員減薪,不能再供女兒享受公主式生活,結果他讀中四的女兒變得很情緒化,成日埋怨父母。」

小學生不願坐巴士 打駡父母

網民透露,涉事家庭本來一年最少外遊3次,每次最少花3萬至5萬元,亦愛光顧酒店自助餐和下午餐,慨嘆「富養」或造成其女心理不平衡:「本身過開優質生活,突然間失去,或自立後無法有同樣享受,直頭有機會行差踏錯。」

帖文引起網友熱議。有人稱曾目擊小學生對父母打罵,主因竟是:「搭開的士不願屈就搭巴士。」另有人指朋友讀小學時,每天有100元零用錢,升中後家道中落,令朋友「接受不了現實,唔認老竇。」

親子理財顧問李錦指,很多父母忘記提醒子女「花無百日紅」的道理,令子女不明白家庭經濟轉差會改變生活模式:「有國際學校高中男生每月的興趣已花費近萬元,但父親失業後無力負擔歐遊等開銷,男生反而質疑父母不再愛他,未將資源優先放在他身上。」

李稱,家長拿捏「窮養富養」時切忌過火,毋須側重任何一邊:「外出食飯可選茶餐廳,也可選自助餐,最重要教識子女要珍惜,物質享受並非老奉。」他建議,如家庭遇財政困難,父母應開誠布公,列出家庭收支,與子女商議哪些開支要削減,讓孩子理解環境有變。

遇財政困難 父母應坦白

女青家庭健康促進中心督導主任伍偉湛指,現今不少父母愛用物質來衡量愛錫子女程度,令子女亦「有樣學樣」,結果家境變差時,子女即覺得不再被愛:「其實愛惜子女不用錢,反而要花時間和心思觀察,關懷孩子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