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腦計劃

發佈時間: 2016/08/18

(續昨)營養是主宰腦健康的主要因素,適當飲食能使腦和免疫系統達到平衡,不受自由基侵害,避免神經系統疾病,這是紐約西徹斯特醫學中心神經醫學部主任隆巴德對腦健康的其中一項指導思想。

這位康乃爾大學神經學教授在《健腦計劃》一書中,提出下列預防與對抗腦部細胞損傷的飲食建議:首先要避免暴飲暴食,食物內容要豐富多樣,不要吃精緻、化學處理過的食物。同時,要吃低脂食物,每天脂肪攝取量不超過總熱量的25%,吃低脂優酪乳,盡量攝取植物性蛋白質,即從豆類、藜麥、奇亞籽等食物中汲取蛋白質,以代替從肉類中來的蛋白質。

這一點,我已經在文章中多次強調,有人說老年人應該多吃肉,這是有問題的,身體隨着年齡老化,腸胃蠕動變慢、器官管壁硬化、咀嚼變差、冷熱感受不再如年輕時敏銳。應該多補充蛋白質,但不是來自肉類,有消化問題還要多吃肉,不但無法代謝蛋白質,反而加重患直腸癌風險。

可以吃蜂蜜,但不要吃甜食,甜食是最傷害大腦的毒藥,也不要食加工過的包裝食物,這種東西含有已經被氧化的油脂、防腐劑、高量飽和脂肪、糖、色素……全是殺傷大腦的毒藥。當年紀漸長,飲食也要逐漸減量,減少高蛋白、高脂食物,增加蔬菜、水果攝取量及多喝水,至少要盡可能做到每天攝取五種不同蔬果。(未完)

撰文: 嚴浩 導演,暢銷書作家,養生達人 Facebook專頁:嚴浩生活
欄名: 嚴浩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