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廚餘變美容成分

發佈時間: 2016/08/18

我是不愛浪費的人,在外進餐後會把剩餘食物帶回家分享。因我不懂烹飪,出外晚餐都會叫很多菜餚,預算歎完一頓後,明天可在家繼續品嘗。當我往外地旅遊寄宿於朋友家中,這習慣卻令朋友感到不滿。有些人不愛吃隔夜餸,認為是廚餘,我卻認為一些食物經翻煑更入味,最重要還是不想把食物棄掉。正如朋友說:「各人想法不同吧!」

提起廚餘,令我想起近年聯合國關注食物浪費的問題日趨嚴重,歐盟更撥款資助去開發技術,把米飯廚餘或廢棄的食物以分流硝化程式可被再利用,並能應用於護膚品中。英國的Marks & Spencer及法國的Caudelie品牌的護膚品,所採用的grape waste葡萄成分,就是以這種方式提煉出來的。

多年前,美國農業部提倡利用蝦殼及雞毛作美容成分,例如修補指甲缺損的美甲產品或美髮用品等。雞的羽毛纖維磨成粉末可製成角蛋白,可應用於令頭髮顯得濃密的美髮用品中,例如hair extensions。其實美容世界早已提倡環保永續的訴求,好多包裝的盒子或容器,也是環保可循環再用的材料,若連成分也從廢棄或廚餘中提取出來的話,令永續的環保概念跟美容世界更接軌了。但這種來自廚餘的美容品,又是否合乎各位愛美人士的口味呢?

能夠物盡其用是好事,但這種分流硝化程式從廚餘中所能提取的成分,又是否能對肌膚有利?仍有疑團。

(本欄逢周四、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