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二汶 獨立歌手樂在其中

發佈時間: 2016/08/18

林二汶 獨立歌手樂在其中

林二汶出道14年,擔任過很多不同角色,從唱作組合at17一員,到2010年單飛自組公司做獨立歌手,今個月再度擔任《暗中作樂》聲演會創作總監,不論哪個身份,她都堅持工作上有主導權。「從事創作,無論音樂或文字,你要行得遠和長,首先必須有主導性,要有自己的想法。」二汶的音樂,她自己最清楚。

林二汶承認,獨立的個性是被「寵」出來的。初出茅廬時,公司也沒干涉過她的創作。「at17時候,(公司)已經要我們有自己的想法,我和盧凱彤在創作旅程上是很幸福的,有一班人幫你完成你想做的事。」既然自由度那麼大,為何又要離開?她堅定地說:「那時突然覺得我不想再是這個模式,不管在外面會不會死,總之我要走,就是有一種很任性的衝動。」她坦言從未為此後悔。

自立門戶更享受

離開靠山後,二汶自立門戶開唱片公司,去年八月更決定不聘用經理人,當一個徹底的獨立歌手。現在大小事情都要親自決定,她卻樂在其中。「現在有更多選擇,自己思考是否接受這個工作。可能將來有更穩固的基礎時,會跟另外一些公司合作,或者吸納一些新人,但現時我還在打拼中,我真的很享受這種自由度。」

二汶雖然思想獨立,但也曾為迎合大眾而化濃粧和穿高跟鞋,不過,自從去年以素顏look參加內地節目《中國好歌曲2》後,觀眾反應不俗,甚至表示喜歡她的樸實,她有所醒覺:「戴了眼鏡上台的那個人就是真正的我,以後不用再穿一些我不會穿的衣服、化一個不會化的粧。」

只為興趣而工作

除了做歌手,二汶還身兼多職,擁有作家、DJ、節目主持和做電影配樂等身份,她表示把興趣當工作是非常幸福的事。「我做事的態度是不為五斗米折腰,不會因為交租而做,我喜歡所做的每個工作。」

出道多年,有說她是滄海遺珠,始終稱不上「紅」。對此,她另有一番見解:「聽眾能對自己的音樂產生共鳴,就是所謂大紅大紫。」那滿意在樂壇的成績嗎?她的回答依然充滿個性:「沒想過達到某些成就後就叫滿意,因為永遠都要不滿意才會向前行。」

Make up:Kris Wong

Hair:Derrick @ QUEEN'S Private i Salon

Venue:黑暗中對話體驗館

採訪:陳采兒

撰文:呂意程

攝影:林良明

編輯:黃寶恩

設計:梁政敏

欄名: 人物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