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止蝕是為了保留實力

發佈時間: 2016/08/19

止蝕是為了保留實力

上次提到,很多讀者對於投資都有一個迷思,就是應否止蝕,或能否下決心止蝕,又或者,哪些投資或股票應該止蝕,哪些不應該!

就着這個話題,我仍然有些觀點想跟姊妹們分享。大家如果有留意財經新聞,大概也聽過股神巴菲特的名字,他以Buy and Hold為主要投資策略,即是買入了股票之後就長期持有。如果他買入的股票下跌了,他不是考慮止蝕,而是考慮加碼,用我們普羅投資者的說法,其實就是溝淡。

為甚麼他會這樣做?因為他在買入這隻股票前,已經做足功課,認為該股票的基本因素良好,價錢也吸引,所以才買入。萬一買入之後,股價因為客觀環境變差而下跌,他不是擔憂,反而是高興,因為可以再買一些平貨。

如屬短炒 應該嚴守止蝕

姊妹們,我們不是巴菲特,不可能有他的實力和能耐去判斷一隻股票的基本因素是否已經轉差(尤其是初期),以及長期持有一隻股票。我以巴菲特為例子,是想推一個極端,讓大家容易明白止蝕的道理而已。

因此,對於絕大部分的小投資者來說,我會建議用一個標準,那就是,如果大家買入一隻股票的動機是想短炒的話,我就建議要嚴守止蝕,哪怕用簡單的標準,例如下跌一成就止蝕,又或者用一些技術指標來協助,去定出止蝕位。

不過,如果大家買入股票的動機是長期持有的話,當股價下跌了,妳可以繼續持有,如果有信心,也可以考慮多買一點。

近年我買騰訊(00700)和友邦(01299)就是採用這個策略,當她們的股價比高位跌超過一成時,我會加碼再買一些,待加碼買入的股份有錢賺便沽出少許,到股價比高位又低了超過一成時又會買一些。

總之,如果是優質的股票,而妳又以長綫投資為目標的話,那就不一定需要止蝕,反而應該考慮加碼。

但如果妳不知道妳買的股票是否優質股,從短綫的角度看,妳也應該考慮。如果是長綫的話,妳可以考慮用我上次提到的標準,如果一隻股票連續兩年虧損的話,那就要「壯士斷臂」了!

再說止蝕!剛才我建議大家不知道自己買的股票是否優質,而又偏向短綫投機的話,也應該先行止蝕,不為甚麼,只為保留實力。

我說一個簡單的道理大家就會明白!我想問問大家,如果妳的投資蝕了一半,那麼,妳的持股要升多少才令妳返家鄉呢?原來,答案是一倍!原因是,妳的本錢少了一半!

難判優劣 要撤退保實力

投資的成敗由三大元素組成,包括時間、本金和回報率。假如時間不變,而妳的本金少了一半,那麼,回報率便要提高一倍才能打平。要不,便要靠時間幫手了!但這個時間可能是1年,又或者10年呢!

有一句經常掛在我們口邊的勵志說話,叫做「在哪裏跌倒,就在哪裏站起來!」我本身很認同這句話,也視為自己的座右銘之一,但這句說話如果應用在股票市場,我卻認為是錯的。

很多姊妹認為,一沽出手上蝕錢的股票就等於注定虧損。但大家有沒有想過,如果妳沽出蝕錢的股票,然後馬上換入另一隻股票,只是不將希望寄託在原來的股票身上,而是寄託在另一隻股票身上,這不算真正蝕了,而是換馬呢!

只要大家將投資的視野拉闊一點,拉長一點,那就容易克服止蝕的心魔了!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