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樂觀的人才創業

發佈時間: 2016/08/19

我們集團旗下的公司,集團控股公司都擁有51%以上的股份。原因是我看見很多企業之所以無法經營下去,不是業務出了問題,而是因為股東糾紛。控股公司佔股51%以上,便可以避免股東不和而造成內鬥。

過去大半年,我考慮不堅持做大股東,入股一些運作了一段時間的公司。我的想法是,既然我想在企業界推廣共享成果的理念,愈多公司實行這個制度,便愈符合我的目標,這樣便可以用較少的資金,影響較多公司。我們也着實洽談了一些公司,但最後都不成功。

洽談不成功的原因有二:第一是關於公司的估值,雙方有很大的落差;第二是對方願意出讓的比率很低,和我們想買入的相差很遠。

這些落差的原因都是源自創業者的樂觀性格。他們對於企業的前景,遠超外人所看到的,所以認為公司值得一個更高的價錢。由於看好公司的前景,也較不願意讓其他人分一杯羹,所以只願意出讓一個很低的比率。

這是可以理解的。樂觀的人看到機會,才會走去創業,不然打份工安安穩穩更好,所以樂觀是創業者的必要條件。雖然最後合作不成,但部分公司向我表示會採納我們的分紅制度,這也符合我的初衷。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