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蠢同學變上司 港青不甘想辭職

發佈時間: 2016/08/19

十年人事幾番新,有打工仔聲稱,難忍昔日的蠢同學突然變成上司,感到難堪,甚至有意辭職。但不少網民指事主EQ低且自視過高。人事顧問指,舊同學重遇忌直接比較地位,因後天際遇不盡相同,事主宜反思工作表現與職位是否相稱。

舊同學見面,若發現地位懸殊,自然尷尬。有打工仔在討論區發帖,透露中學同學竟變成現任上司,大感不值。帖文指:「當日讀書蠢過你,現在竟騎住你,好心酸……打算辭職中。」帖文吸引逾4.3萬人次瀏覽及超過200個留言討論。

互相尊重 不礙相處

但網民不但未有同情,反而痛斥事主自視過高:「證明你上司學業蠢過你,但做人叻過你囉。」另有網民指,職場上重遇昔日親友十分常見,部分人不但成為對方上司,甚至是老闆,更認為這是優勢多於缺點:「出來搵食有人事關係總勝於無,所謂出門靠朋友,只要關係好等於有鐵飯碗。」

亦有網民說,當年在公司管理的新鮮人,現已爬頭成為自己老闆,但只要互相尊重,相處亦無問題。不過也有人指關係逆轉非人人能忍受:「公司一個同事辭職,一個調職,都係唔甘心畀舊同學管。」

合眾人事顧問有限公司總經理蘇偉忠指,職場上各人際遇及機會不同,能力相當者最終未必處於同一地位,最重要以平常心面對:「上位的人或再有投放時間進修,及作很多後天努力,不宜像讀書一樣,直接比較雙方地位。」

事主應反思有否盡責

蘇續指,現時很多公司管理已由傳統的「家長式」改為「夥伴式」,上司與下屬之間像處於不同崗位,多於上下關係:「一個做執行,一個做指導,非下下落命令,相處上尷尬會少些。」

環球管理諮詢董事總經理李漢祥指,關係逆轉後能否相處自如,其實很視乎二人在學時的關係:「聽過有些個案,二人讀書時關係好好,同學變成自己上司反而開心,覺得重好重夾;甚至有人不介意師弟師妹爬頭做上司。」

李認為,個案中的事主應先反思工作時有否盡責,甚至做出超出同事預期的成果,如感評價與職位不相稱,及無法適應與新上司共事,可與人事部提出調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