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猜加息遊戲 聯儲局逼你玩

發佈時間: 2016/08/19

美國聯儲局想9月或12月議息會議時加息嗎?想。聯儲局可以在9或12月加息嗎?聯儲局也不知道,只是一旦經濟及市場環境許可就會加,故它要市場不要低估今年加息的可能,以免被殺個措手不及。

雖然市場一直認為聯儲局今年加息機會極微,聯邦基金利率期貨顯示,市場相信要到明年3月,聯儲局的加息機會才超過一半,但聯儲局為證明去年底啟動加息是對的,故極希望今年至少加息一次。

加息訊號 反映耶倫心意

為提高市場對聯儲局加息的預期,聯儲局又開始放鷹,先是三藩市儲行行長威廉斯上周表示,今年應加息一次,繼而聯儲局第三號人物紐約儲行行長杜德利昨天指,加息時間愈來愈近,下月加息都有可能。值得留意的是,兩人都與聯儲局主席耶倫關係密切,故他們反映的極可能是耶倫的意圖。在杜德利放出加息訊號後,市場認為12月加息的可能由4成多升至55%,即年底加息機會高於不加。

其實聯儲局官員在5月時亦曾輪番出口術,為7或9月加息造勢,可惜6月初公布的新職位數目極差,加息步伐不得不煞停,至於今次能否如願在年底前加息,只怕聯儲局仍心中無數。

做好準備 只待加息時機

對於美國經濟前景,聯儲局有信心可繼續弱復甦,杜德利便強調過去三個月新增職位平均月增19萬個,只是弱復甦下經濟數據的經常反覆,就如上月底公布的第二季GDP就令人失望,就算聯儲局相信下半年GDP可勝上半年,亦要先等數據證明。至於金融市場環境,未因英國公投脫歐而變壞,美國股市三大指數屢創新高,有利聯儲局加息,但正因股市不斷高升,未知何時回調,一旦回調過急,聯儲局不能對股市落井下石,加息又有可能被迫押後。

故聯儲局現在做的是為加息作好準備,時機許可就加,並出口術提高金融市場心理準備,避免劇震,至於年底前能否加息,就天曉得了。

撰文:曾仲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