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安永覓調查員新血 歡迎各路人士

發佈時間: 2016/08/19

怎樣才可以做到商業調查員?安永糾紛協調及審查服務(簡稱FIDS)合夥人李敏指:「中國幅員廣大,調查人手很欠缺,現按年增約兩成。」又表示組內成員有律師、IT人、前記者等,歡迎非財會界人士入職。她指請人時主要看態度、軟技巧及行業知識,例如金融、建築業等。

李敏投身FIDS專業已15年,很「大路」地由四大會計師事務所的審計員做起,經過零售業等清盤工作累積經驗,安永成立商業調查組時被吸納,現主責零售、製造業等。想當年她由睇廠、跟數,做到公司清盤,期間要調查清盤原因,因何找不到數,錢去了哪等,「我們那一代都是這樣出身的。」所以今時今日晉升為合夥人,她也很習慣落手落腳,「尤其要見受查公司的行政總裁時,就算他是嫌疑人,我們也不可能派個新丁去,必須由合夥人出馬,就好像國與國外交要對等一樣。」

具行業知識者 更受歡迎

現在新人入職,可以直接加入FIDS做調查員,又可以選擇專做反洗黑錢調查、到內地查藥業,而毋須「跟死」一瓣(如零售、金融),李敏說90後幸福多了,何況近4、5年,銀行界監管趨嚴,需要成立內部審查團隊,同學受聘機會增加。有趣的是,調查團隊海納百川,成員來自法律、IT、傳媒、紀律部隊甚至FBI,「不一定要會計財務出身,我們上海有隊人專門看建築及圖則,因為建築界也很多行賄、洗黑錢等要查。」

李敏說安永成立糾紛協調及審查服務專案小組已經11年,現於全球73個國家、設有156個辦公室、4,500人團隊,其中亞太區佔逾400人,單是內地已有5個辦公室。

企業常出術 調查要細心

FIDS工作永遠做不完,而且基本上是在職培訓,沒有一個學位可以教曉所有知識。以零售業為例,死穴多在採購、銷售、推廣,因為他們手上有錢或有貨,「出事瓣數多」,李敏指有時就算公司規定要有3個報價,他們也可以照辦煮碗做「3個報價」,調查員需要好細心,辨單據真偽,看作價多少?是否特別貴?供應商是合作已久,還是不知從哪兒來的新人。

李敏在調查員生涯中最難忘的事,是有間外企的出納員,夥同會計一起搬走公司6,000萬元人民幣,「犯事者自認貪心,但否認盜竊,只是想向公司借6,000萬買屋買車,最後這公司不蝕反賺,因為他們買的『磚頭』漲了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