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風雨季迎入伙潮 驗樓師詹濟南教7招驗樓

發佈時間: 2016/08/19

新盤下半年迎來入伙潮,加上上周颱風襲港,正好檢視新居有沒有出現滲水?資深驗樓師詹濟南教路,原來窗戶和牆身均是漏水源頭,對症下藥才可根治問題,詹Sir傳授七大驗樓招式,做好檢查無懼風吹雨打。

第1招:卡片測漏水窗

詹Sir指,驗窗先留意玻璃膠是否唧得完整,其次看看窗戶能否緊閉,驗測時可以利用一張卡片,看看能否攝得入窗縫,攝得入即無法緊閉。

他更傳授一招「必殺技」:開啟屋內所有冷氣和抽氣扇,然後放一張很薄的紙巾在窗縫位,若窗縫漏風,薄紙巾會被吹動。

但詹Sir續說,很多時漏水是外牆問題。據他近年所見個案,漏水有70%機會跟外牆有關,「因此很多時整完窗不整外牆,單位也會繼續漏水,因為沒找出問題根源。」

第2招:照妖鏡查窗鉸

驗窗不但看玻璃有沒有被刮花,詹Sir最關注卻是窗戶安裝是否穩固,確保遇上超級颱風也可安然渡過。他笑稱要用「照妖鏡」,用一把簡單的鏡子,照一照窗鉸底部,看看3粒螺絲是否齊全,他說有些鑲了5粒螺絲便更穩陣。確保了不是危險窗,才留意玻璃有沒有崩或刮花。

第3招:留意玻璃有無崩

不少單位都有落地、特大窗戶及環保露台,玻璃需要承受風力,所以詹Sir特別留意玻璃有沒有崩、有沒有雜質,變成一個黑點在玻璃內,打風時會容易爆玻璃,被太陽曬也有機會爆裂;而露台則要留意欄杆是否穩固。

這些崩痕可用肉眼檢查,但最好避免下雨天檢查,因玻璃沾上水點,有機會走漏眼;也不要對正太陽時檢查,玻璃反光時也很容易走雞。

第4招:測牆身 量地台

要知亮麗光鮮的牆身是否敗絮其中,詹Sir最愛用金屬棒以陰力敲打牆身,檢查批盪有沒有「空鼓」,若批盪時牆身有灰塵,灰水與牆身便會黏合不佳,導致「空鼓」出現。詹Sir逐吋敲打牆身,若出現清脆的「噗」聲,便是「空鼓」的位置。

至於量度地台有沒有傾斜,詹Sir有時會赤腳在屋內行走,用腳板感受哪些位置傾斜了,其後才用水平尺測量數字。

第5招:腳綫最多空心磚

單位內的腳綫位,以及廚房廁所均會裝上瓷磚。想測試有沒有「空心磚」(又稱「空鼓瓷磚」),詹Sir同樣使用驗樓棒敲打,空心磚會發出清脆的「的、的」聲,若空心的範圍大,就需要更換。

第6招:驗水喉兼防滲水

詹Sir直言,想知廚房水喉有沒有漏水,可先為鋅盤裝滿一缸水。若洗衣機也是安裝在廚房,可同時開動洗衣機入水。

其後鋅盤和洗衣機一同放水,測試水喉在最大容量下會否漏水。原來普通排水量,大家只測試到水喉底部是否漏水。相反,達到最大排水量時,整條水喉也裝滿水,才測試到喉頂會否漏水。

另外,若鋅盤與雲石枱間裝工不佳,也可能滲水。只需用一張紙攝入鋅盤與雲石枱縫隙,若紙張攝得入,水便會入到。

第7招:手身並用測廁缸

廁缸爆裂過往時有發生,詹Sir指可以站在廁缸上,看看能否負重。另外,現在不少新盤廁所流行以雲石板裝飾,同樣可站在浴缸雲石板上測試是否堅固、可承受重量。

廁所去水亦要檢查,詹Sir開啟洗手盆水掣後,會摸一摸去水管,看看有沒有滲漏。廁缸亦要做這個動作,業主可在沖廁後,摸一摸屎渠底,若有水滴出便是屎渠漏水。

撰文:葉卓偉

攝影:梁健騰

(原文刊於iMon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