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4港生澳洲闖天際 飛一般體驗

發佈時間: 2016/08/19

加入航空業,做機師、機艙服務員是多少人的夢想?國泰航空2003年首辦「飛躍理想計劃」,讓一班對航空業有興趣的青少年,藉不同活動了解行業奧秘,至今逾4,000名學員畢業。今年共100位表現優秀學員,分別造訪新加坡及澳洲阿德萊德參觀飛行學校,一嘗衝上雲霄滋味。

最難忘 高飛低降離心力

6天5夜澳洲阿德萊德的實地考察,可說為這個歷時5個月的航空訓練課程畫上句號。就讀聖母玫瑰書院,將升讀中五的周卓盈,一直也想當機艙服務員,完成首次半小時駕駛小型飛機之旅,她興奮不已,皆因機師讓她有相當多機會獨立控制飛行,「你可以感受到自己跟飛機是一體;起飛至一個高度他便指導我扭軚盤……最初我不夠膽,幸好他鼓勵我。」她難忘由高點駛向低時那種離心力,「澳洲很多屋也很矮,望落去很美……坐大型飛機,望出去的風景太細微,小型飛機可清楚見到每間屋,望出去的風景無窮無盡。」

機師如領袖 決策要果斷

今年升中四,中一開始已到機場拍攝飛機的Howard矢志當飛機師,「以前只想過當與飛行有關的工作,因為感覺飛上天,無邊際很自由。」不過,參加是次計劃令他對機師有另一種看法,「像領袖,一個決定影響幾百人的安全,性格不可以猶豫,要很果斷。」完成首次飛行和歷奇活動,更令他覺得為完成夢想,「在十幾尺跳下來當然驚,不過,最後都可以完成任務。其實跟想當機師一樣,你不是想,是要先行出第一步。」

不畏油污 投身飛機工程

與周卓盈同校,將升讀城市大學Physics and Materials Science的林穎琪(Apple)在小型飛機上無暇拍照片,「第一次見到這樣美的藍天,望落海,有不同的綠色,我想用眼睛盡量記下來。」她原本打算做土木工程師,經過是次活動已改變初衷,矢志當飛機工程師。「我畏高,不過,駕駛小型飛機時真的沒有恐懼感。」自言不畏油污味道,亦怕與人溝通的工作,獨愛對機械︰「DSE揀科時已了解過國泰的取錄條件……我知道大學所讀的科目較新,不過,計劃內有工程師已經給予我意見,將來畢業需要再報工程師牌的考試,同樣符合資格。」

人機合一 着重互相信任

旅程其中一項活動,便是到阿德萊德新開的Mega Adventure Park體驗歷奇遊戲,想不到這也是學生頗有觸動的活動。將升讀中六的譚滙和坦言,從事機組的工作,不論哪一個位置,彼此信任很重要,「我從高處跳下來時,有一種感覺,若是做錯一步都會有很大影響,當時我很緊張,不過亦馬上清醒過來,這跟做機師一樣,是人與飛機之間的信任,我亦要有信心令乘客安全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