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金融才俊 變身國際級LEGO大師

發佈時間: 2016/08/19

以砌LEGO作為職業,相信是不少人夢寐以求。36歲的洪子健(Andy),由金融才俊,變身為大中華區樂高專業認證大師(LEGO Certified Professionals/LCP),全球僅得13人擁有此榮譽。他坦言:「如果有得揀,希望做一世。」心願是將香港人砌的Lego創作帶到世界各地巡迴展出。

Andy最新的大作是在昨日開幕、本港首間LEGO認證專門店內的「鎮店之寶」-旺角街景模型。模型用了70萬粒積木,20人的團隊花了8個月時間策劃及組合。Andy表示,最初要利用Google Map街景服務,規劃出所有人物、店舖、招牌、大樓的細節,直至今年6月團隊幾乎不眠不休,以2個月時間迅速完成作品,「今次是過往製作20多件大型作品中最複雜,亦是最滿意的一份。」

自言靠運氣脫穎而出

不少人好奇Andy是如何當上LCP,故事要由他6歲說起。那年他首次接觸LEGO,升中後「中場休息」沒有再玩,18歲跑去當股票經紀,曾月賺百萬元,經歷高低起伏,「本身以為一世做經紀,但幾年前經濟差,始終做唔住。」因緣際會於2013年獲樂高公司推薦,參加競逐新增的大中華區樂高專業認證大師空缺,「要交好多件以前砌過的LEGO作品,靠運氣爭贏好多人。」從此,他成為全職Lego大師。

盼將港人創作帶到外地

2014年成功取得LCP榮譽後,去年7月完成試用期,「因為呢個名銜,我先知道LEGO的發展潛力好大。」除了商場,Andy曾與汽車廠商合作,去年更首次衝出香港,與澳門旅遊局合作,用30萬粒積木砌出議事亭前地及大三巴等名勝,又用100萬粒積木砌出澳門新濠影匯酒店的模型;而去年及今年的香港動漫電玩節,Andy砌出中國建築物及中環街景,前者更被送到國內重慶展出。

Andy有一個心願,希望把香港人的LEGO創作,帶到各地巡迴展出。被及他可否提供申請做LCP的貼士,以滿足一眾LEGO迷的慾望,他笑說:「除非我被公司炒咗,暫時只得一個職位。」他坦言,如可以選擇,希望當一輩子LCP。

借LEGO培養女兒創意

將興趣當作事業,在香港似乎有點不現實。難得的是,Andy妻子Iki從不介意,不但接受丈夫沉迷,還願意當一名「跟得夫人」。從事設計的她,經常幫忙構思、繪畫LEGO作品設計圖。育有兩名6歲及3歲女兒的Andy笑言,雖然貴為LCP,但女兒不會優先獲限量版或新出的LEGO,「佢哋有好多LEGO,就算再忙我都會陪佢哋一齊玩。」他指,盡量在砌LEGO的過程中,培養她們表達及創作能力,「希望唔好成為怪獸家長。」

記者:李盛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