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女運動員的付出

發佈時間: 2016/08/19

中國游泳健將傅園慧因月經來潮,身體乏力而表現失準,這些事女人都好明白。一直覺得當女運動員好偉大,2008年北京奧運年,我為內地雜誌寫奧運專欄,作過很多資料搜集和採訪,讓我了解到當一位全職女運動員所付出的代價可不少。

因為要持續訓練及參加比賽,有些女運動員會服用藥物去延遲月經周期,因而令經期紊亂。經期是女性的健康指標,長年累月的訓練令健康失衡,普遍發生在女運動員身上,好多退役運動員也面對骨質疏鬆及各種健康問題。

月經期間不單止身體乏力,皮膚也顯得很差,這一切與荷爾蒙有關。生理周期可分排卵前期的卵泡期,及排卵後期的黃體期,這兩段日子期間,皮膚以至體溫也有變化。

排卵前期,屬低溫狀態,血液循環減慢,此時皮膚反而顯得細緻。卵泡激素有令皮下脂肪組織增厚的機能,使肌膚顯得有彈性,由於卵泡激素可促進皮膚新陳代謝,是月經周期中皮膚最好的狀態時期。據聞80年代仍未有電腦執相的時代,美國超模會選擇在這些日子拍攝時裝雜誌的大頭封面照。皮膚狀態最差的是排卵後期,皮膚受黃體激素增加影響而產生大量皮脂分泌,容易生暗瘡。

相信不少觀眾看着傳園慧以洪荒之力作賽,也恨不得跳進泳池去。謹記要學傅園慧戴上泳帽啊,因為泳池有氯氣,泳後會令頭髮變得粗糙,可以戴泳帽之外;也可以先把頭髮洗濕,沾水後頭髮會膨脹,膨脹了的頭髮所能吸收的氯是有限的,可大大減低對頭髮的傷害。

(本欄逢周四、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