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康復者分享抗癌路:患病也可嘗佳餚

發佈時間: 2016/08/19

患上癌症無法再享受世間美食?曾患癌的浸大傳理學院副教授麥嘉盈認為即使患重病,仍可享用佳餚。她統籌新書《分甘同味》,由康復者分享抗癌點滴;中醫藥學院更提供食譜,就連大眾眼中的「禁忌」食品如冬筍,亦可如常進食。

2008年初為人母,麥嘉盈正享受天倫之樂之際,按摩時赫然發現頸上出現腫瘤,檢查後證實患上鼻咽癌第三期,「我女兒才5個月大,我不能就此離開!」想到稚幼的女兒,麥嘉盈明白她只有一條出路,就是積極對抗病魔,更大膽使用當時最新的放射治療儀器。

她稱治療初段不算辛苦,醫生更着她隨意進食,增磅應付之後的療程。但電療後情況急轉直下,一堆副作用纏繞着她,更因唾液腺壞死,失去味覺,加上口瘡令她無法進食,每次均需注射麻醉藥才可勉強嚥下營養奶。但她指當與女兒一起進食,所有食物都變得甜。

驚人意志勝病魔

幸而半年後終恢復味覺,以驚人意志成功戰勝病魔。麥嘉盈留意到中國人尤其忌諱癌症病人飲食,禁食要求嚴苛,但坊間相傳的飲食禁忌滿天飛,如指雞蛋很「毒」不宜進食等。她回想癌症痊癒後,親友竟仍阻止進食冬筍,令她倍感疑惑:「外國也有『comfort food』,為何只吃烚肉烚菜?病人連進食都有罪疚感,甚至擔心影響病情而扣喉,何必增加不必要的憂慮?」

連串疑惑觸發麥嘉盈關注癌症病人飲食,遂與中醫學院合作研究合適食用餐單,一方面助照顧者增病人飲食樂趣,亦以正視聽。她認為癌症病人食譜可中西合璧,更重視病人體質會否與食物性質「相沖」。麥嘉利用公關專業知識傳遞健康信息,她早前與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及新加坡國家癌症中心合作出版《Sharing Plates》;去年起籌劃《分甘同味》,除邀請真實個案分享,亦提議相關食譜。

法國菜名廚設計食譜

以烹調精緻法國菜聞名的名廚張錦祥(Ricky),亦有參與《分甘同味》食譜設計和烹調。他直認食物選材味道偏向清淡,是一大挑戰。他稱印象最深刻的菜餚是薏米粥,「整道菜只有薏米、米和水,該如何是好?」試味後卻意外發現味道匹配,薏米口感煙韌有嚼勁。

搜集食材亦考驗,例如十穀粥含糙米、紅薏米、燕麥等,製作團隊跑了四間小店才找到全部材料;其中淮山蓮子百合牛鰍魚湯中更出動「師奶兵團」搜羅牛鰍魚,至拍照當天才買到。

攝影:冼偉倫

記者:蕭頴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