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武直-10現身南海 爭奪低空控制權

發佈時間: 2016/08/19

「武直-10」是中國自行研製的第一款攻擊直升機,它最近已列裝於解放軍全部陸軍航空兵部隊,還擺脫「陸軍」色彩,遠赴南海開展海上飛行訓練,這除了顯示武直-10將在南海島礁之爭發揮作用外,更反映解放軍陸軍和海軍聯合作戰的嘗試。

2010年服役的武直-10,作戰半徑近300公里,最高時速300公里,機頭下方一門機炮,可掛載火箭炮和多款導彈。它的設計與美軍的阿帕奇攻擊直升機相似,但噸位稍小,戰鬥力亦有所不及,但對中國而言已是從無到有,尚算「夠用」。據悉,本月6日,武直-10正式列裝西部戰區陸軍第13集團軍的陸航旅,這標誌着解放軍所有陸航作戰部隊已全部列裝這款國產直升機。

試海陸軍聯合作戰

另外,武直-10的功能,加上解放軍的傳統作戰方式,或許令人覺得它是「純陸軍」,但情況已悄然改變。內地傳媒早前報道,南部戰區陸軍42集團軍陸航旅出動武直-10,遠赴南海開展海上飛行訓練,重點圍繞海上戰鬥編組、超低空掠海突防、實彈射擊等科目,提升飛行員實戰化作戰能力。

其實早有分析指出武直-10在南海的作用。若武直-10經過改裝,由兩棲登陸艦或大型戰艦投送,足以壓制周邊國家的偵察直升機和小型艦艇,奪取南海低空控制權。

分析進一步指出,解放軍正進行軍事改革,重點之一是仿效美軍聯合司令部,建參謀和作戰指揮體制,協調各軍種、各戰區司令部聯合作戰,並將陸、海、空、火箭和戰略支援軍部隊組合成有效的合成部隊。武直-10現身向來「屬於」海軍的南海,對島礁上的目標進行打擊,這也是把陸軍和海軍進行聯合作戰的嘗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