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雅麗
黃雅麗

Yahoo王朝盛轉衰

發佈時間: 2016/08/19

最近認識一位94年的十優狀元,他2000年於美國史丹福大學碩士畢業後,在灣區找到一份startup工作。那間startup叫Yahoo!(雅虎)。

2000年是科網熱的尖峰,雅虎當年的市值曾高見$1,280億美元。那年,Google是搜尋界初哥,創辦人Larry Page和Sergey Brin不過是雅虎楊致遠的史丹福小師弟;FB還未面世,創辦人Mark Zuckerberg只是一個16歲少年。其時雅虎欲在香港一展拳腳,遂派這位朋友回港,成為雅虎香港的第二名程式員。能得到雅虎聘書,當年是件光耀門楣的事。

但誰想到雅虎王朝只有22年壽命?上月底雅虎被電訊巨擘Verizon宣布以$48億美元收購,與最風光的時候相比,價值連百分之四都不到。

雅虎幾乎是自科網泡沫爆破後便開始走下坡的。在「末代CEO」Marissa Mayer於2012年上任前三年,雅虎連換四任總裁,並一次又一次錯過互聯網轉型的時機:門戶網站很快沒落,取而代之的是社交媒體,然後是流動平台。

與歷史上許多王朝由盛轉衰相似,雅虎的「末代一姐」Marissa Mayer也以「洗腳唔抹腳」見稱,例如她曾一擲60,000美元,與一位心儀設計師午膳,還把對方某款針織外衣,每件買了一個顏色;她以四季酒店為家;去年聖誕,她豪花公司700萬美元開派對。她做生意的作風亦不遑多讓,2013年「疏爽」地以11億美元買下Tumblr,卻得物無所用。

諷刺的是,與「末代一姐」的豪爽相比,雅虎曾錯過以100萬美元買Google、10億美元買FB的機會。但我相信Google或FB不宜高興得太早,因為互聯網世界轉型太快,難保下一個浪來臨時,不管那是人工智能抑或虛擬實境,霸主也會被不知從哪裏冒出來的startup取代。切以雅虎為鑑。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黃雅麗 《創業大時代》作者、香港無綫科技商會執委
欄名: 創業群俠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