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餘與偏食

發佈時間: 2016/08/19

說起減少廚餘,一般都會聯想到避免浪費、節省金錢,又或延緩堆填區飽和、避免霸佔寶貴土地資源之類。殊不知廚餘也可與偏食有關。

偏食泛指因個人喜惡揀飲擇食,引致攝取的營養欠均衡。現今小朋友較易偏食,可能因為家長過分遷就、飲食時間較短、喜好味濃或「好吃」的食物等。雖然偏食的不良後果顯而易見,但糾正不易。坊間解決方法大多着墨於增加食物種類,建議家長「出口術」鼓勵小朋友多進食蔬菜水果等,但原來也可以從鼓勵珍惜食物的角度,去幫助小朋友改變偏食的心態。

「傳承惜食」計劃除了要幫助七個行業共300個機構,有系統地以食物周期管理方式去珍惜食物外,還希望教育60個家庭成為「惜食傳家」。

團隊近日走訪多個家庭,量度廚餘及傳授相關知識。其中一個家庭由母女合作量度廚餘,媽媽想令女兒明白偏食不單影響個人健康,也會浪費食物,認為讓女兒把自己偏食所產生的廚餘放盒內量重後再丟掉,可強化她對浪費食物的親身感受,明確知道自己偏食所引起的社會後果。一段時間後,證明這「曉以大義」的另類方法真的奏效,女兒現已一點一點的嘗試其他食物了。

其實要減少因偏食而產生的廚餘,除了小朋友要合作外,家長亦要做好餐單規劃,不要在同一餐準備太多小朋友不喜歡的食物,既可避免小朋友「無啖好食」,又可以防止餐後剩下太多廚餘,讓家長和小朋友可以分別在餐單規劃和享用這兩個層面做到「家家惜食、減減廚餘」。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惜食達人 珍惜食物,減少浪費不但是關鍵環節,也是世界潮流所趨
欄名: 傳承惜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