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67歲太早? 德央行倡69歲才退休

發佈時間: 2016/08/19

67歲退休還太早?歐洲各國紛紛準備將退休年齡提高至67歲之際,德國央行建議政府進一步將界綫增至69歲,藉此維持退休金制度,意味民眾需要工作接近50年。

德國現時退休年齡為65歲,當地與不少歐洲國家一樣,都計劃在未來10多年內將門檻提高至67歲,而德國會在2030年落實此舉。不過,德國央行周一發表報告卻稱,政府應該考慮在2060年之前,把退休年齡再增至69歲。

歐洲多國延至67歲才退休

報告表示,德國目前的退休金財政狀況良好,但隨着民眾愈來愈長壽和更少生育,戰後嬰兒潮一代全部退休後,年輕人口不足以填補勞動力空缺,這會對退休金制度構成壓力。

央行又預料,到了2060年,在薪人士的退休金供款佔收入比率,會從現時的不足19%大增至24%;另一方面,假如現行退休年齡計劃不變,屆時退休人士拿到的金額佔在職收入比率,會從44%降至40%。因此央行認為,當局需要考慮進一步上調退休年齡。

德國政府嘗試淡化央行這番表述,總理默克爾發言人回應稱,討論退休年齡是家常便飯,央行亦常有參與,強調現行計劃適應德國人口結構發展,政府會繼續支持。

地方選舉在即 默克爾審慎

儘管德國央行預測或屬實,但對默克爾政府來說,這番忠言現時無疑不順耳。

德國柏林與兩個州份9月要舉行地方選舉,全國明年更要大選,默克爾所屬的基民盟顯然不願意冒險再談提高退休年齡。

該黨更受到執政聯盟拍檔社民黨的壓力,可能需要在養老方面作出更大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