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平等教育

發佈時間: 2016/08/19

印度是世界上文盲最多的地方。雖然國家有義務教育法,6至14歲的孩子必須入學,但教育品質存在嚴重問題,例如老師的素質低,或是學校基礎設施落後等。

另外高小到初中的輟學率超過50%,八年級的學生可能只認識幾個字母,連基本的誦讀都不會。在只有一個人工作的家庭中,超過88%都無法承擔孩子的教育費用。對這些貧民窟的孩子來說,有學上就不錯了,還談甚麼教育水平。

甚麼是平等教育?是不是讓每個學生都可以入學,享有12年免費教育,就是達到目標?

學校的責任本是要幫助每一個學生成長。但如果學生只是入了學,卻無法在學校得到所需的成長關顧和學習支援,身心無法進步,就違背了真正的平等教育。

賈帕馬(Kamal Parmar)是一個平凡的小商人,在阿麥達巴(Ahmedabad)的貧民窟附近經營車房。他重視教育,認為一個社會的進步是由教育開始。

結果賈帕馬做了一個重大的決定:將車房交給兩名兒子打理,自己親自教導這些貧窮的孩子,讓學生不再做考試機器,讓他們有朝一日能走出貧民窟。

(本欄逢周五刊登)

etnet社企廊:http://seg.etnet.com.hk/

撰文: 社企廊
欄名: 社企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