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脊椎移位 搞到胃痛

發佈時間: 2016/08/19

胃痛是都市人常見毛病,但有脊醫表示,約3成胃痛患者並非因飲食習慣、生活緊張等常見原因導致胃痛,而是源於脊骨問題,久坐於辦公室電腦前、而又坐姿不正確的上班族,尤其高危。

食無定時、壓力過大等,都可能會導致胃痛。不過,脊骨神經科醫生方恆表示,約3成胃痛患者在接受藥物治療、改善飲食習慣及紓緩壓力後,胃病仍未能痊癒,則可能未必是器官問題,「9成與脊椎問題有關」。

姿勢不正確高危

方恆解釋:「不少患者是因為坐姿不正確、運動受傷或提重物,引致背肌緊張,增加脊椎的壓力,導致胸椎第6節移位,刺激到神經而出現胃痛。」他又說,每10個背痛患者當中,約有6至7人都會出現胃部不適,除了胃痛,還可能有胃脹、消化不良、沒有胃口等。除了胸椎移位,背肌緊張還可能導致上頸椎第1、2節移位,出現反胃、頭暈、眼花、耳鳴、呼吸不暢等徵狀。

方恆說,曾有20多歲OL因腰痛求診,患者僅工作2、3年,但每天都要對着電腦坐10多小時,不時會胃痛,吃胃藥亦未能痊癒,求診後才發現胃痛是由脊椎問題引起。

多久坐之後出現

飲食及壓力也有機會導致胃痛,方恆說普通胃痛多數是吃完飯後出現,而脊椎引致的胃痛通常是久坐後出現,例如下午放工前開始胃痛。方建議,辦公室一族坐20至30分鐘要轉換姿勢,例如走到茶水間喝杯水,休息1至2分鐘,另外每星期至少運動2、3次,每次30分鐘,平時亦要多做伸展運動。

記者:畢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