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海山科研團隊
關海山科研團隊

益生菌食用小貼士

發佈時間: 2016/08/19

要調理腸道,打造健康體質;不少人會選擇市面上的益生菌補充劑。想發揮益生菌的最大效用,當然要注意食用方法。可參考以下食用小貼士:

一、市面上大部分益生菌都可常溫保存,只是活性會慢慢降低。未開封前可儲存於雪櫃以減低耗損;開封後要注意出入雪櫃時溫差有可能造成水氣,影響益生菌活性。

二、胃酸是人類對抗細菌(包括益生菌)的一大屏障。要減少胃酸影響,服用益生菌時,可選擇胃酸較少的時候,如早上空腹;又或搭配食物食用,令食物在胃中保護益生菌。

三、多數益生菌不耐熱,要用低於攝氏40度的水/食物送服。

四、益生菌需要一定時間才能到達腸道發揮作用;如服用後一兩個小時就有便意/腹瀉現象,這通常是由其他「清腸」的添加物(如乳糖)引起,並非益生菌本身。益生菌調理後應該是「暢而不瀉」的。

五、要調理腸道,益生菌最好當然日日食。特別在抗生素療程或腹瀉時更應補充益生菌。但注意益生菌和抗生素要相隔最少兩小時服用,以免抗生素「殺錯良民」。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關海山科研團隊 現任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學院教授、中醫學院名譽教授及食品研究中心主任。近年致力探討益生菌及微生物組如何改善人類腸道健康。
欄名: 益生第一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