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第二代標靶藥 減肺癌惡化

發佈時間: 2016/08/19

肺癌為香港癌症頭號殺手,每年有逾4,600人患上肺癌,每年死亡人數達4,000人。全球首個臨床研究Lux-Lung 7發現,第二代口服標靶藥「阿法替尼」比第一代的「吉非替尼」能降低肺癌惡化風險及治療失敗風險達27%。

85%肺癌患者屬「表皮生長因子受體」(EGFR)呈突變的「非小細胞肺癌」,患者多屬非吸煙的亞洲女性,不少患者確診後已經屬於末期。吸煙、長期吸入廚房油煙,以及缺乏進食新鮮蔬菜和水果人士,也屬高危患病者。

基因突變 患者多非吸煙女士

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潘智文指,第二代口服標靶藥針對EGFR作治療,其腫瘤反應率達70%,比第一代的56%有顯著提升,更能縮小癌細胞;第二代藥能與癌細胞受體永久結合,相比第一代屬暫時性而言,病人出現抗藥性機會減低。第二代藥的兩年無惡化存活率達18%,比第一代高出10個百分點。

現年40多歲的Ben,去年確診EGFR突變的肺癌,癌細胞已擴展至頸淋巴及肝,雖曾接受手術治療但後來復發。他於今年3月初經醫生介紹服食第二代標靶藥,癌細胞指數由29減至2.5,他形容效果非常好。

實習記者:黃好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