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場前你要知 哥斯拉真‧天書

發佈時間: 2016/08/19

入場前你要知 哥斯拉真‧天書

日本「國民巨獸」哥斯拉,兩度「放羊」到荷里活發展12年,近日終於回歸日本,新片《真·哥斯拉》由《新世紀福音戰士》系列導演庵野秀明自編自導,配搭竹野內豐、長谷川博己、石原里美等強大幕前陣容,絕對吸睛。不過,未入場前可溫習一下哥斯拉的資料,先來個熱身睇得更投入。

進化無極限

叫得做《真·哥斯拉》,主角是誰不用多講,這隻「國民巨獸」自1945年面世後不斷「進化」,全長由原本的50米,不斷地「增高」,作為系列的第29部電影,「真·哥斯拉」已經「成長」到118.5米,而「武器」除了保留舊有的死光炮外,新造型由頭到腳連尾巴,都布滿熔岩式暗紋,體內更有大量輻射,幾乎是一隻「行走中的核彈」。

為了將哥斯拉更活靈活現,電影由當初真人扮演的特攝片,進化成以Motion Capture及電腦合成的CG,據悉,擔任哥斯拉真身的,是現年50歲的日本狂言師野村萬齋,狂言是日本戲劇的一個流派,屬於日本四大古典戲劇之一,可見電影公司對新片的重視。

前身是鱆魚

咪睇哥斯拉歷年都以暴龍造型「稱霸全球」,其實當初有「特攝之父」之稱的圓谷英二,卻曾構思過,將哥斯拉打造成巨大鱆魚來襲擊漁船,但最後圓谷英二採用製片田中友幸提議的巨大恐龍為定案。另外,圓谷英二曾說過,哥斯拉靈感源自電影《King Kong》,而日本哥斯拉(ゴジラ)其實結合了「Kong」(ゴソラ)與「鯨魚」(クジラ)。因此為了圓夢,圓谷英二於1962年就曾拍過《King Kong對哥斯拉》。

正邪兩邊走

在大部分觀眾的印象中,哥斯拉是破壞城市的「最終武器」,但原來電影主題是講「環保」,每集的哥斯拉都是因核事故,令到動物異變而成,有哥斯拉Fans認為,導演深受二戰原爆的影響;而且在60年代,導演更將當時流行的摔角加入電影內,於是製作宇宙怪獸作對手,令哥斯拉180度轉型,成為正義使者。

威到荷里活

自1954年起,「哥斯拉」在日本長拍長有,hit到90年代要輸入到美國荷里活,98年美國首次將《哥斯拉》拍成美版,入場人數雖多卻劣評如潮,被彈哥斯拉造型既不討好,故事又跟原著差之千里,令絕大多數哥斯拉迷都不收貨。後來東寶乾脆將其正名為「Zilla」,視之為另一隻怪獸。2014年再拍時,明顯有所調整,雖然同樣被哥斯拉迷彈太多劇情在「人」身上,冗長又沉悶,不過都無阻Fans對牠的忠誠。

撰文:張悅

編輯:林梓添

設計:Simon

欄名: 娛樂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