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情歌王子 李聖傑 樂觀的追夢人

發佈時間: 2016/08/19

提起台灣歌手李聖傑,便會聯想起他的經典金曲《痴心絕對》又或是《手放開》。自1997年參加《超級新人王》節目奪冠,Sam得到鮑比達的賞識,開展了他的音樂生涯。期間雖然遇上不少挫折,起起伏伏,他仍然以樂觀態度去面對。

李聖傑初出道時先後跟三間唱片公司合作,卻遇上合約問題及宣傳不力的狀況。每次等待推出專輯期間,他都在pub駐唱。「那近九年的時間裏,我累積很多跟觀眾互動的經驗,對我來說是一個成長過程,也是自己唱歌的養份。如果一切來得太容易,歌聲裏面沒有那麼大的生命力。」

一萬次《痴心絕對》唱不膩

李聖傑今年初加盟嘉凡娛樂,早前來港受訪,笑說已經現場演繹過《痴心絕對》9966次。「我就是從那個時候開始數,我記得跟自己說:『每天在pub唱《痴心絕對》,要唱到何年何月,我才能再發片?』那過程很辛苦,但是我沒有放棄。」

在等待與學習的日子裏,李聖傑開始觀察每一家唱片公司怎麼做企劃、宣傳和製作。「04年,開始第一次擔任自己的製作人,我要能夠寫詞作曲,也要懂得企劃方向,然後開始累積這些經驗。」06年拍攝《很想說》MV,令他更清楚要走的路。「拍攝時我意外摔到水裏,額頭縫了30針。唱片公司沒人來看我,第五天,我還在加護病房,他們要我起來把那MV拍完。這讓我對唱片公司、對整個人性很失望,我不能夠在這樣的空間下繼續做音樂,必須跳出來自己幫自己,就成立自己的唱片公司。」

雖然,李聖傑選擇了一條自主的路,但其實同樣不易走。「當我離開唱片公司之前,我很單純,就是當歌手,人家叫我做甚麼就做甚麼。當我有了自己的唱片公司,有百分之百的選擇,這就是差別。當然,每個階段都很困難,每一張專輯都很難。最困難是在最初的三,四年,整個唱片業的狀況往下,你還需要往前走。」

如何維持唱歌熱情

在這種困難的背後,多得一份單純的信念,令到李聖傑堅持到現在。「每一年,我都會回想自己第一次站在台上唱歌,手還在發抖的那種感動和激動。」Sam繼續說:「我要維持唱歌的那種開心和熱情,如果沒有的話,唱歌沒有意義呀!你要每天問自己有多喜歡音樂,當你每次上台都是享受的時候,就是在維持你的初衷。」就是這種不時的自省,令李聖傑在起跌間,仍舊能夠在音樂的路上堅持。

撰文:張靛瞳

攝影:林良明

編輯:陳禮恒

設計:梁政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