屍戲大爆發 「喪」亂世界談人性

發佈時間: 2016/08/19

屍戲大爆發 「喪」亂世界談人性

農曆七月,鬼節來臨,不單有鬼片應節,還有喪屍電影來襲。當中下周四由韓國殺入港的《屍殺列車》除了繼續「屍橫遍野」外,更加入大量韓式催淚情節,將近年以不同題材掛帥的喪屍片,玩得更加出神入化。

《屍殺列車》貴為韓國首部喪屍片,絕對是「打響頭炮」。在當地上映不夠一個月,已經突破1000萬入場人次。熱潮更燒到外國,傳Sony和二十世紀福斯等都爭住搶版權,電影最後狂賣到156個國家,成績驚人。

韓式催淚片

比起着重觀能刺激的傳統喪屍片,《屍》就在人性和親情中落墨,以父女情貫串整齣戲,講述由孔劉飾演的基金經理,常因工作忽略女兒,兩父女意外搭上一列喪屍列車到釜山,令他爆發父愛,感人至深,發展出多個「洋蔥位」。

除了劇情有新意,主演的孔劉亦是有料之人,前兩套電影《無聲吶喊》和《嫌疑犯》都叫好叫座,導演延相昊更對該片信心十足。「片中有獨有的韓式情感與風格,是荷里活片或同類型電影沒有的。」

喪屍玩花臣

老實說,《屍殺列車》大玩親情並非首創,古今中外都有不少喪屍片,都曾試過加入不同題材。例如2007年由韋史密夫主演的《魔間傳奇》,喪屍襲擊人類戲份幾乎可有可無,全片由韋史密夫演獨腳戲,講述他在末日中,研究免疫病毒的血清,在掙扎與放棄中,完成自我救贖。

另外,2013年上映的《熱血喪男》更加入愛情元素,講述喪屍男對普通女孩一見鍾情,最後譜出一段人屍戀曲,令向來只知大灑血漿的喪屍片,加入不少浪漫元素。

殺到入電視

喪屍片不單在大銀幕上大放異彩,走傳統喪屍路綫的電視劇亦同樣有市場。當中最成功的,莫過於2010年播出的美劇《行屍》(The Walking Dead),榮獲金球獎和美國編劇工會獎之餘,其意想不到的情節及殺屍的逼真場面,更被電視迷捧為經典。去年AMC頻道更以《行屍》的故事設定,推出被喻為前傳的《驚嚇陰屍路》(Fear The Walking Dead)。劇集即將在8月22日與美國同步播出第二季餘下八集,喪屍迷記得要留意。

撰文:呂意程、杜明欣

編輯:林梓添

設計:Simon

欄名: 娛樂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