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打破「標籤」文化 艾粒論盡跨性別小眾

發佈時間: 2016/08/19

「染金毛一定係MK」、「男扮女裝好變態」,我們都聽過以上評論,人們對某些人與事都有既定印象,往往未真正了解,已標籤對方。由艾粒主持的ViuTV新節目《對不起標籤你》,正是探討這種標籤文化,打破人們對MK仔、跨性別人士等小眾的負面印象。

艾粒成員少爺占及當奴常被標籤為「騎呢」,今次二人以搞笑手法探討標籤文化,每集會剖析社會上容易被標籤的身份,例如TB、同性戀者等,頭炮是本地「特產」:MK人。MK形象多為打扮浮誇、沒品味、冇禮貌等,節目找來一位真•MK人及三位模仿者,讓現場評判估誰是真身,從中打破大家對MK人的既定印象。首集有專家代表、「MK始祖」阮民安(Tommy)從旁指點,對被取笑為MK icon,Tommy表現豁達:「我幾鍾意呀。被唔在乎嘅人標籤,我冇乜所謂;但如果係在乎嘅人,或者帶嚟唔好影響,我會辯護。」

親身體驗被歧視

第二集討論跨性別人士(TG),請來一位男跨女的TG與模仿者,齊齊以「女服男生」形象示人,更安排綠魔許嘉浩(Karl)分析TG特徵。當中一位男評判將衝破心理障礙,首次穿女裝現身鬧市,親身感受大眾對TG的負面目光,體驗被標籤之苦。

撰文:李潔盈

編輯:黃寶恩

設計: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