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壓力不言敗

發佈時間: 2016/08/22

面對壓力不言敗

雖然現時正值暑假,但不少高中同學仍未可鬆懈,需不時回校補課及溫習,為文憑試作準備。有報道指香港津貼中學議會主席提議,更改現行教育制度,為學生減壓。其實,壓力是推動學生進步,改善是原動力,把學生的壓力完全消除,只會寵壞他們,未必對他們有利。

在剛過去的學年,本港發生超過30宗學生自殺個案,引起社會關注,港府更成立了防止學生自殺委員會。有指學生輕生源於學業壓力,香港津貼中學議會主席兼防止學生自殺委員會成員建議讓學生彈性完成高中課程,紓緩考試壓力。

建議中,能力稍遜的學生可以用四年時間完成高中,即以「每兩年一試」的形式,完成報考四個核心科目及兩個選修科目;精英尖子則可以用兩年時間完成課程,餘下一年作「休整年」,嘗試不同行業的兼職或實習。

學習是為了讓學生增加知識,擴闊視野,同時訓練他們不同能力和技巧,將來用以謀生,貢獻社會。考試是為了評估學生的學習進度,顯示學生對知識的理解及能力、專長,讓學生了解自己的能力及興趣,朝着該方向繼續進修及發展。

面對公開考試,承受壓力是必然的,學生有必要學會應付考試所帶來的壓力及焦慮,勇敢面對及作好應試準備。現行的文憑試制度亦設建議中提及的彈性,非「一試定生死」。學生一旦失手,或認為成績未如理想,可以選擇重讀、重考。只要努力不言敗,在漫長人生旅途中,比別人遲一年半載畢業算不上甚麼,這種精神更值得嘉許。

相反,通融學生以四年時間完成高中,雖可讓學生有更長時間備戰,但先例一開,當學生們畢業後晉身職場,是否又要讓他們「拖長戰綫」,減他們的入職壓力?將來面對其他工作壓力之時,是否又要為他們籌謀其他減壓方法?

適度的壓力可以培養學生有接受挑戰的信心,對挫折及失敗不退縮、不逃避,學會重新振作,在跌倒的地方站起來。相反,縱容學生、推遲他們接觸壓力的機會,只會令他們變成溫室裏的花草,削弱他們的競爭能力,不堪一擊。

今時社會只着重學術成績的風氣不應助長。須知道行行出狀元,即使文憑試表現不理想也不是世界末日。學生可以發掘自己的技能,加以發展。只要肯努力嘗試,所有技能也是5**技能,從事任何職業也是值得尊重的。

(本欄逢周一至五刊登)

撰文: 石老師工作室 敢批評,提意見;求共融,齊築福。
欄名: 為理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