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機械人侍應 帶旺茶記

發佈時間: 2016/08/22

機械人不一定只出現在高端實驗室,茶餐廳也有它們身影!旺角有茶餐廳斥資逾10萬元,引入兩台機械人負責知客和送餐。老闆計劃為兩位新「伙計」舉行命名比賽,勝出者可獲5,000元。

位於旺角砵蘭街的金旺餐廳近日請了兩名新「伙計」,它們是花6位數字向一間內地公司買入的機械人。其中一台擔當知客,站在門口展示餐牌及讀出餐牌內容,另一台則擔任侍應,為食客送餐,遇上障礙還會要求讓路。

老闆陳先生說,引入機械人是希望減輕員工工作量,知客機械人可取代人手,令員工毋須站在門口日曬雨淋,但侍應機械人有一定限制,包括要客人自行從機械人的托盤上取走食物,另因它轉彎不夠穩定,不能送熱飲。此外,侍應機械人的滾輪昨午出現故障,暫未能使用。

陳老闆指機械人「開工」3日,已吸引大批食客慕名而來,有人專程從天水圍來幫襯,餐廳近日生意增加10%至15%。「之後或引入多兩台自助外賣機械人,讓食客在餐廳外自行落單叫外賣。」

台遊客憂打爛員工飯碗

住在九龍灣的王小朋友在電視上見到侍應機械人的消息,與家人專程來幫襯,雖然侍應機械人昨要「休息」,但她仍相當興奮,要與機械人合照。台灣遊客徐太一家被知客機械人吸引而來用餐,他們認為侍應機械人很先進,外觀亦吸引,但擔心或令部分員工失去工作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