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圍平靜 港股續炒業績

發佈時間: 2016/08/22

外圍平靜 港股續炒業績

道指上周五晚跌45點,收報18552點。美股在高位已差不多橫行了一個月,上下波幅在500點內。近日不少著名投資者及大行紛紛唱淡美股,但美股偏偏又跌唔落。從價格變化看,股市十分悶。從消息面看,又不見有特別重大的消息受市場關注及足以推動市場上落。

油產貼近高水平 助油價反彈

前聯儲局主席格林斯潘最近接受媒體訪問時指,美國可能很快會加息,而且會很猛。格老指,加息會是因通脹壓力。事實上,油價其實已重返每桶50美元水平,即使早前再略為調整,但又很快回升。早年因能源價跌市通脹壓力近乎消失的情況或逐步消失。

油價是否見底?價格走向永遠難料,但思源想指出,油價反彈並非因供應減少,而且主要產油國的油產是貼近歷史高水平。每桶50美元油不足以讓頁岩氣賺錢,而經過近一年的油價下滑,只要再過多半年至一年,相信破產的都會破產,否則已被併購。到時要控制整體供應會更容易,假如到時頁岩氣產量不增,但傳統產油國減產,油價會點走?格老所言會否成真,看美國通脹便可知,不用亂估,但暫時毋須太驚,自己嚇自己。

外圍實在太靜,反觀是香港市場較熱鬧點,上周起碼有深港通消息振奮一下人心。此外,港股近幾周炒作主題都在業績上,好像騰訊(00700)及中移動(00941)帶動科技軟件及中資電訊板塊上揚。燃氣股華潤燃氣(01193)亦令燃氣股有不俗表現,新奧燃氣(02688)本周二會公布業績,不妨留意。

e-mail:hongshiyuen@gmail.com

Facebookpage︰www.facebook.com/hkmoneyclub

撰文: 康思源 財經傳媒人、擁有特許金融分析師(CFA)及認可財務策劃師(CFP)資格
欄名: 財智Money-Clu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