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家亨
林家亨

市況迷失 宜持盈保泰

發佈時間: 2016/08/22

上周中深港通正式獲得國務院批准開通後,港股翌日並無受消息刺激上漲,其後恒指雖然未能升破23200點,但已達去年11月初以來的高位。

現時大市氣氛的確出現好消息無以為繼的憂慮,加上美國聯邦銀行紐約分行總裁表示,不應忽視美國9月份可能加息之言論(前聯儲局局長格林斯潘亦有同樣表態),令美國加息時間不確定性增加,短期影響後市方向。尤其是港交所(00388)股價在上周三跌幅顯著,龍頭保險股及指數成分股友邦保險(01299)及中人壽(02628)也出現頹勢,即使大市未來再升,短期也會首先作調整。但後市走勢,需等待本周二(23日)就深港通細節公布後才有明確方向,筆者建議短期是以吼高沽貨為主!

美股現時約20倍的市盈率,是屬於歷史上的高水平。以投資角度而言,現水平難有投資值博率之評價,但由於市場受着環球QE政策衝擊,有很多資金需要找目標作投放,令市場相信美股是最安全之停泊地方,故美股現時的情況,並不能單以投資價值去衡量,這亦是傳統投資基金經理及老一派投資者,現時對市場方向感到迷失的其中一重要原因。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林家亨 香港股票分析師協會永遠榮譽主席
欄名: 股林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