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深港通是滬港通的翻版?

發佈時間: 2016/08/22

姊妹們,千呼萬喚,等候了足足兩年的深港通終於落實了(由推出滬港通時已經預期會再推深港通了)。上周國務院正式批准了深港通的實施方案,目前估計,大概再等4個月,深港通就可以正式推出。

今次推出深港通的同時,相關機構也優化了滬港通的一些措施,其中一項是取消滬港通的總額度限制,當日滬港通的總額度是5,500億元人民幣(下同),當中南下的港股通佔2,500億,而北上的滬股通則佔3,000億。

至於每日額度則保留,前者每日的額度是105億,後者每日是130億。深港通也會沿用這個限制,即是南下的港股通每日額度是105億,北上的深股通每日額度是130億,但不設總額度。還有的是,南下港股通可投資的股票,擴大至市值50億港元以上的小型港股;而北上深股通可投資的股票,則覆蓋市值60億元人民幣的深圳中小型增長股。

兩年多前,當滬港通宣布推出時,我的姊妺Jessica曾經十分雀躍,認為是港股的一件大事,她也身體力行,買入不少滬港通的受惠股,最初的時候,港股在滬港通的憧憬下造好,個別股票的升幅十分明顯,例如港交所(00388)以及一眾券商股等。

滬港通慢熱 初登場乏驚喜

但滬港通正式落實之後,港股的表現變得呆滯,有點雷聲大雨點小的感覺,直到去年3月27日,中國證監會宣布,沒有QDII(Qualified Domestic Institutional Investers合資格境內機構投資者)額度的公募基金,可以透過滬港通來港買股,才真正掀起滬港通的熱潮。姊妹們,如果妳不善忘的話,應該記得「港股大時代」這個說法吧!我記得,當時是去年復活節假期前後,大量資金湧港,將恒生指數推高了3000點,恒生指數最高曾見28588點,比前一年公布推出滬港通時,大約升了3成。

更甚的是,當時連續多日的每日成交,都超過2,000億港元,其中一日的成交更增至接近3,000億港元,是平常每日成交額的4至5倍。上周五港股的成交也不過758億港元左右,可見當時港股的「盛世」!

只可惜好景不常,到了去年7月,由於內地A股也急升,監管機構開始收緊政策,導致A股急促回落,內地政府採取所謂的「暴力」救市,結果適得其反,中港股市進一步下挫,恒生指數在短時間內急跌至21000點左右,跌幅高達兩成半!

到了今年1、2月,內地實施所謂的「熔斷機制」,加上人民幣下跌,中港股市又進一步下跌。這一回,恒生指數最低曾經跌至18278點,比去年4月的高位,足足下跌了三成七!

憧憬深港通 港股逐步爬升

經過半年的反覆上落,最近港股在憧憬深港通正式落實的消息刺激下造好,恒生指數由英國公投「脫歐」當日的低位19662點逐步爬升,升至上周五的22937點,升幅接近一成七!

我的姊妹Jessica經歷了滬港通的大時代後,雖然不至於損失慘重,但很多本來有賺的股票也倒蝕,令她對這次深港通也不存寄望。不過,她仍然按捺不住,上周WhatsApp我,問我深港通會不會是滬港通的翻版,「很明顯,滬港通對港股的幫助不大,現時恒生指數的水平跟當日公布滬港通時差不多,而成交額也基本上打回原形,既然滬港通也不是成功經驗,我相信,深港通也不會有很大作用,因為要南下買港股的資金,一早已經可以透過滬港通來港了,根本不用透過深港通!妳認為如何?」(待續)(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