逼升

發佈時間: 2016/08/22

近日港股一升再升,有謂是深港通帶挈,但係人都知要通都要幾個月後,今時就炒早唔早啲。筆者看,這個升是被息、匯逼出來的。

自2008年雷曼爆破以來,由美國大手減息起至今,環球央行已減了666次息,歐、日逾10個國家已達負息,這是中外經濟史上鮮有見過的事,一如投資者去火星買股,點炒?

基本分析投資/投機者一定認為,零息至負息,一定不妥,債券因息太低,而被推至泡沫價,只要息率一回升至以前的正常水平,環球債市必爆煲,所以美國的新舊債王都叫人,今時再投資債市要小心,一些投機界的大佬,索羅斯、羅杰斯、Drukenmiller、麥嘉華,大行高盛、美銀美林、花旗,都叫大家要遠離股市,高盛更謂3個月後,美股爆煲。

不過,這些投資大佬、大行愈唱淡市卻愈升。最經典的是,索羅斯沽貨(蘋果股票),巴菲特卻去接貨。然則,我輩散戶,應跟索羅斯的沽,還是巴菲特的買?

債券買無可無 轉投股市懷抱

先看索羅斯:上周公布的美國證交會13F-HR備案顯示,索羅斯基金管理公司當季減持了PayPal、獅門娛樂等公司股票,清倉蘋果持股。不止如此,索羅斯還買入了超過190萬股SPDR標普500指數ETF看跌期權,這使其做空股市的籌碼較第1季度翻一番。

為甚麼美股近日卻頻頻見新高,不畀面索羅斯?巴克萊銀行有如下分析︰這波美股買家的手筆包括購買美股指數期貨的央行們、回購股票的在美上市公司,以及力量並不弱的回補的空頭。自從3月以來,來自空頭回補的資金多達600億美元,僅從6月至今的空頭回補資金就達260億美元。這意味着一些空頭資金認輸離場,導致做空比率(即當前賣空股數/發行股數)下降至近3年最低水平,約為2%。

從這一點來說,當前的美股很像是2007年股市頂峰的時候。當時是金融海嘯爆發前夕,做空比率僅為剛剛超過1.6%。一些空頭的「投降」也意味着,將來只是簡單地通過殺淡倉或者迫使淡友回補來推高股指難度會更大。

如果以靠殺淡友的冚倉,難再推動股市上升,就只有靠好友大舉入場,這些好友為何以前撳住荷包觀望,如今又要掏錢入市?有分析認為︰美儲局加息因素對美股的影響力正在弱化(因加極都唔加),企業盈利好於預期可能進一步提升股市︰股市正從不加息因素驅動的牛市轉為業績因素驅動的牛市。今年企業盈利應該增長,並在未來數年繼續改善。湯森路透數據顯示,預計標普500指數成分股企業第4季盈利將增長8.3%。

的確,不少投資者都估2016年是美儲局加息年,但迄今大半年,美儲局一次息都未加過,年初有中國股市的熔斷、日本的負利率,跟着美國5月就業新增職位只3萬多個,6月英國脫歐等等。每次都帶來各相關央行的放水,要綁了美儲局加息之手,使到美儲局成為加息的無牙老虎,每次美儲局有人講加息,都賺來噓聲。

但美儲局真會永不加息嗎?如果你認為美儲局不會永不加息的話,就要考慮,美儲局一旦加息,金融市場會有多大震動。不少央行在買自家債券買到買無可買之時,就買股票。

英國政府為應付脫歐,向市場注水,買英國債券,但竟然買不夠額,原因簡單,機構投資者(尤其是退休基金),考慮到賣了債券予政府後,得錢何用?又不是要改揸入今時低息的債券?如要高息,就要冒較高風險,划得過嗎?便索性不賣。

日本政府早幾年已碰上這問題,改去買日本股市的ETF,不買單隻股票,免招非議,買一籃子的ETF,就是買大市嘛,雨露均沾,看似一視同仁,但還是大藍籌、大企業受惠多,這些ETF成分股的股票便可一升再升。由於大藍籌多是指數成分股,故指數亦可一升再升,這個升能持多久?

日央行掃ETF 民企變國企

根據彭博彙整央行持有交易所交易基金(ETF)的數據,從中推估,目前日央行已經位列日經225指數當中81家上市公司的前5大股東,上個月日本央行行長黑田東彥把每年購買ETF的目標金額增加將近1倍,到明年底料成為55家企業的最大股東。

這個曲綫購買使民企變成國企,在2007年雷曼爆煲後就見過,美政府買入AIG股票,亦接管了通用汽車。這便支持了股市。

據雅虎財經報道,美國股市持續上漲,甚至創出歷史新高,但企業盈利能力依然疲軟,部分企業盈利還在不斷收縮。為甚麼在企業基本面如此糟糕的情況下,全球股市還持續上漲呢?

投資事實上就是零和博弈。如果你賣出一隻股票,然後將得到的資金投資到其他品種上,投資者總會對不同的投資收益進行比較,結果,圖二闡述了這一抉擇,標準普爾500指數的股息收益率高於美國10年期國債同期收益率。

大家可以看出,在過去數十年,絕大多數(差不多95%)的標普500指數企業,其股息收益率都低於10年期國債的收益率。但在金融危機期間,情況亂套了,股市遭遇重創,但企業並沒有削減分紅,這意味着,相較之於美國國債,這些企業的股息收益率出現上升。

如今債券市場持續走低,盡管許多市場預言家都認為債市不可能再進一步下滑,甚至還會很快上漲。但10年期國債收益率如今已從今年1月第一周的2.24%跌至1.55%——大幅度下滑。在諸如德國和日本等其他國家,其同期限債券的收益率更低——甚至已經跌為負值。

與股市相比,1.55%的美國國債收益率是十分差的。標普500指數的股息收益率如今在2.04%左右,正是圖二中所反映的那樣,股票收益超過了10年期國債收益率。

持有股票,除了獲得的收益率會超過國債。還可以因企業上調股息而獲得額外收益,同時還可以獲得資本利得。

顯而易見,投資者會繼續買股票。

這正是投資者為何蜂擁進入股市的原因之一︰那麼,投資者最終會付出慘痛代價嗎?明續。

撰文: 石鏡泉 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電台財經節目主持人
欄名: 政•經•頑石不低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