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花非花

發佈時間: 2016/08/22

海底花非花

白居易一首《花非花》讓人遐想連篇,海底的花非花也讓我流連忘返。色彩斑斕的珊瑚常常被人誤以為是水中花,其實珊瑚並不是植物,而是五億年前已在地球上出現的動物!

珊瑚一詞來自古波斯語Sanga,地中海、紅海、波斯灣古時皆出產珊瑚,用來做藥材和裝飾品。唐朝藥學家蘇恭寫過:珊瑚生南海,又從波斯國及師子國(斯里蘭卡)來。古羅馬人認為珊瑚具有防止災禍、給人智慧、止血和驅熱的功能。而印度和中國西藏的佛教徒則把珊瑚作為祭佛的吉祥物,用來做佛珠,或裝飾神像。

乘坐銀海來到新西蘭松島Isle of Pines,在Kanumera Bay浮潛前,來自德國的潛水教練Patrick為我們上了一課生物課。珊瑚蟲是一種海生圓筒狀腔腸動物,以捕食海洋裏細小的浮游生物為生,在生長過程中吸收海水中的鈣和二氧化碳,然後分泌出石灰石,變為自己的外殼。

原來珊瑚礁和人類居住的摩天大廈一樣,珊瑚礁會與住戶互相合作(如清潔魚),又互相競爭(不同珊瑚爭地盤)。Patrick如數家珍般介紹着不同的珊瑚:Table coral、Fan coral、Leather coral、Gorgonia珊瑚等等。四分之的一海洋生物依賴珊瑚礁生活,但珊瑚需要20至30度的氣溫、足夠的陽光才能生長,一米高的珊瑚需要一百年才能生成。我本是讀文史哲出身的,下水前惡補生物課,才能看懂眼前眼花繚亂的花非花。(本欄逢周一刊登)

www.facebook.com/JamesHongAkio

撰文: 項明生 智傲集團CEO, 旅遊作家
欄名: 明日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