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日式珠算教學 建邏輯性思維

發佈時間: 2016/08/22

日本多元智能研究會的專家最近來港,提倡利用算盤(Soroban)提升學習數學的興趣,因應不同智能的人調節教學方法,提升學習能力建立邏輯思維。專家說日本現時每年都有十小時,讓研究會進入學校向小三至小四學生教授算盤技法,期望提升學習能力。

日本算盤(Soroban)的原理,與香港流行的珠算算盤差不多,所不同的是日式的算珠換了形狀,加入了鮮艷的黃色。日本算盤教育Tomoe Soroban Co. Ltd創辦人兼日本多元智能研究會秘書長藤本女士說:「鮮艷的顏色能有鮮明的效果,加深記憶,對學習更有幫助。」而日本多元智能研究會代理主席兼橫濱國立大學講師石渡圭子女士亦指:「這對美藝感強的學生學習數學有幫助。」傳統的學習上,精於美藝或運動的學生學術能力比較弱,但她認為利用算盤的鮮艷色差,可以刺激這類學生的視覺,加深記憶,增強學習興趣和能力。對於精於音樂的學生,她則說:「我們教導學生以音樂節拍方式說出算式,邊說邊打在算盤上,刺激學習興趣。」她相信不同智能的人,只要調較不同的教學方式,利用學生強項去刺激大腦,就能夠增加學習數學能力。

人際智能最能成功

藤本女士認為,算盤特有的數學模型(pattern),學生能夠以數學方式去思考,思維便具邏輯性,對說話及思維都有幫助。日本的政府學校,於小學三年級及四年級開始引入算盤教學(Soroban),每年提供十小時學時,讓藤本女士的團隊進入學校教授。除了算盤外,她還設計了一些數字遊戲,加入了不同智能的元素,讓學生感到數學是富趣味性的。她與石渡圭子都相信,不同智能的人都能夠學好數學,都能建立具邏輯性的思維模式,對社會有貢獻。

從事多元智能研究工作多年,石渡圭子看到在眾多的智能中,擁有「人際智能」的人最容易在社會上獲得成功。未來社會,人必須與人合作成就大事,能與人好好相處、好好合作,比只有個人智能更容易成功。數學的學習,能讓人更好地鍛練邏輯性的思考模式,更容易挑戰自己,工作更順利。

撰文:馮淑嫻(lydia.shfung@gmail.com)

攝影:梁細權

編輯:魏雋

設計:K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