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邊青草地

發佈時間: 2016/08/22

河邊青草地

遊瑞士,住巴塞爾朋友家,融入了當地人生活。日常節目之一,就是到市中心住處騎單車十分鐘,穿過森林裏的專用單車徑,到河邊青草地;溫暖的陽光,聽着淙淙流水聲,看孩子跳進河裏玩水,就這樣度過一個下午。

香港有這樣的地方嗎?想不到。

是的,先天環境不能比較,香港亞熱帶,太陽狠毒,一年大部分時間潮濕,不夠舒適;蛇蟲鼠蟻多,人又多,能夠讓你自由踐踏的青草地很少;公園裏,花圃有圍欄,草地常保養,也是遊人止步。

香港的住宅社區旁,也沒有能讓你放心跳下去的河。香港的河道,人工整治後,基本上都變成明渠,河床河岸都是混凝土,河邊不設休憩區,規劃只重豪雨日子的排水功能,不考慮人的日常生活。

第二天,我們把簡便的晚餐裝好,到市中心的萊茵河畔,邊看夕陽邊開餐。瑞士人的下班繁忙時間從四時半開始,夏天日照長,很多人下班後就在河邊脫光衣服曬太陽,儘管河道有巨大躉船航行,人們跳進河裏,隨水漂流,都是當地人生活的一部分。

香港也有醉人的海濱,但絕少地方能讓人坐下來,好好細味;更遑論躺下來,又或跳下海,管理海濱的告示牌,禁止的活動種類以水蛇春咁長而聞名。再說,好好一個新港島海濱,正中一段遭解放軍軍用碼頭硬生生切斷,規劃只重軍隊的威風,不重視人與地的和諧。

香港不是不好,只是,我們本應可以更好。

(本欄逢周一、二刊登)

撰文: 區家麟 時空旅人,終身遊學
欄名: 風起幡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