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怕阿仔曬親 怪獸家長禁玩獨木舟

發佈時間: 2016/08/22

不少家長趁暑假讓子女參加戶外活動,有媽媽指兒子想玩獨木舟,惟丈夫怕兒子曬傷而阻止,被網民批評過分保護。社工指曾有家長因中一兒子被同學借了擦膠未還,代子出面「講數」,坦言過分呵護反會削弱子女合群及解難能力。

天氣炎熱,進行戶外活動需當心中暑。有媽媽指兒子在獨木舟課程中獲選,但丈夫以天氣太曬為由阻止孩子參加。太太提出會準備防曬霜、長袖泳衣及手套等,期望可勸說丈夫,但他仍堅持己見。「我想畀佢(仔)去試下鍛練下,丈夫唔多贊成,話曬死,又話我哋傻咁熱都去!」

父母「黏到實」 子女難獨立

大部分網民留言批評這位爸爸太保護兒子,調侃現在的家長「落雨又話唔返學,曬又話唔好去,都唔知下一代會變成點」。亦有人認為參加戶外活動總好過在家打機,反問難道想兒子成為宅男。

專辦青少年戶外訓練的THE CEPT LTD的WILD KIDS課程經理Katon指有家長帶子女參加訓練營仍「黏到實」,阻礙學生學習獨立。「例如幫八、九歲學生收拾背囊,搽太陽油、蚊怕水,見到有蟻、飛蛾在附近,即緊張地拍走!」

Katon認為大部分家長因不太了解戶外活動,提出過分保護的要求。「曾有人問夏天露營會不會很熱、很多蚊、有無得沖涼,我們要求學生帶兩樽兩公升水,有家長竟然問是否要裝水,以為導師會負責揹水。」

資深社工林惠芬指,曾有家長擔心13歲兒子行山忘記帶外套,而驅車上山送外套;亦有中一男生被同學借了擦膠不還,家長出面向學校要求該同學交還。「部分家長拿捏不到何時給孩子獨立、何時給意見。」事事代子女出頭,反而會削弱他們合群的能力。

林又指,現時物質富裕、生育減少,加上學生功課繁多,家長多想子女「先搞定學業,其他也是其次」,因此日常自我照顧也全靠爸媽或工人。她建議若兩夫婦間對教養方式有分歧,可先了解對方的想法,協調可中間落墨的方法,忌獨斷獨行或一口否決對方的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