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懂得為身體排毒嗎?

發佈時間: 2016/08/22

(續上周五)有關排毒的產品和廣告多如牛毛,大家有必要再了解一下身體排毒的方法。

身體排毒分腦袋排毒與腦袋以下排毒,雖然腦袋長在身體上,但兩者的排毒方法並不一樣。身體細胞的廢物通過淋巴系統排除:廢物→淋巴管→靜脈→心臟→動脈→肝腎→大便和小便→排出體外。這裏有必要了解一下很多人有的靜脈曲張,就是小腿肌肉上凸出來的青筋,這就是靜脈,是排毒系統的一部分。

靜脈排毒的方法是這樣的:肌肉細胞穿雜在靜脈和淋巴管之間,在走路或運動時,肌肉一收縮就會壓縮淋巴和靜脈,將裏頭的液體送回心臟,心臟把不乾淨的血送到系統的其他部門。肌肉甚麼時候收縮?就是在白天活動的時候。晚上活動較少,收縮頻率下降,所以淋巴系統、靜脈回流較差,因此淋巴系統要運作必須在白天。

靜脈曲張的患者中,10%的病人從事經常走動的職業,30%的病從事經常坐着工作的職業,60%的人從事站立性工作和體力活,說明不活動的站立對下肢靜脈造成的損傷更嚴重。這是主要靜脈曲張的病因,也就是瘀血無法排出。

大腦細胞內部沒有淋巴系統,也沒有肌肉細胞收縮,大腦排毒必須在睡眠時候通過膠淋巴液(又叫腦脊髓液)來沖洗,但為大腦沖洗廢物是有時間性的,只發生在熟睡時候,而且當打鼾引起睡眠中止、失眠和熬夜,熟睡受到干擾,腦脊髓液就無法將廢物沖刷出來,結果是廢物囤積在腦部內,腦部功能受損,影響可能是短期,也可能是長期。(未完)

撰文: 嚴浩 導演,暢銷書作家,養生達人 Facebook專頁:嚴浩生活
欄名: 嚴浩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