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演活音樂劇 中學生試做小伙計

發佈時間: 2016/08/22

3位中學生,為了在音樂劇有更真實的演出,日前走到深水埗明哥的餐廳當「小伙計」,短短一小時體驗已大開眼界,驚覺侍應原來不易做,學懂體諒別人之餘,也有學生承諾回家後要幫母親做家務。

音樂劇《時光倒流香港地》以60年代的深水埗做背景,上周四,3位有份參演的中學生特意到「深水埗明哥」的「北河同行」餐廳當侍應,透過工作體驗服務社區及刻苦自勵的拼搏精神。

三人甫來到餐廳即穿起圍裙,拿起紙筆替食客們落單。由於食客眾多,人聲嘈雜,小伙計們起初聽不清楚客人要求,如送上西多士時,忘記客人要求多蜜糖;下單放錯位置等,不過他們勝在機靈及身手敏捷,順利為客人送上食物。

體驗舊區濃厚人情味

在音樂劇飾演白老師的張嘉俊讀中五,他坦言以往覺得侍應服務自己是理所當然,如今體驗到落單、傳菜都要加倍專注,並不容易,「全職侍應每日要站着工作長達8至10小時,絕對是一份需客人尊重、體諒的工作。」

中一生吳雅文飾演阿慈,她在家中排最細,常藉口讀書很辛苦推搪做家務。即使媽媽放工返家訴苦稱好累,也認為是誇張。「經今次體驗,明白出來社會工作唔容易,學會與家人分擔家務。」

望學生從音樂劇獲啟發

飾演小琳的中四生曾澧晴則表示,原先對深水埗舊區印象較負面,今次之後發現這區的茶餐廳人情味濃厚。「食客與侍應會互相傾偈,甚至知道對方名字,可見他們之間的感情。」

對小演員的表現,明哥指每個年齡群均有社會責任,希望透過是次活動帶動年輕人對基層關注。明哥稱讚他們三人有溝通、有合作,作為新手表現已令人滿意。

香港青年協會副總幹事魏遠強表示:「是次首次將音樂劇情節帶入社區,學生與深水埗街坊互動,從而得到啟發,公演時可更融入角色。」

香港話劇團外展及教育部經理、《時》劇音樂劇導演冼振東指,參演的青少年除了可提高藝術水平外,也可學會解難、與人溝通、團隊合作等。

實習記者:陳潔蓉

攝影:冼偉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