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出正能量 林奕匡

發佈時間: 2016/08/22

唱出正能量 林奕匡

2014年,林奕匡憑一首《高山低谷》贏得多個音樂頒獎禮的金曲獎,讓廣大聽眾認識他的名字,之後多首派台歌如《安徒生的錯》和《一雙手》,成績依然標青。曾經寂寂無聞,現在總算捱出頭,但他依然毋忘初衷:「希望透過歌曲傳達信息給聽眾,鼓勵他們,之後所有歌都一樣。」林奕匡,只想做好音樂,傳遞正能量。

其實用「波折重重」來形容林奕匡的星途,也不為過。2007年從加拿大回港參加TVB全球華人新秀歌唱大賽,獲唱片公司垂青,但他決定先完成加國的大學學位。一年後返港,公司一句「計劃有變」,把他拒諸門外,但他未有放棄,繼續寫歌寄demo到不同的唱片公司,皇天不負有心人,等了三年,終獲香港Sony Music賞識,可是撞正版稅風波,無緣上無綫宣傳歌曲,名副其實遇着人生低谷。

訪問當天,林奕匡在餐廳舉行小型音樂會,眼前的他,笑容滿面且非常健談,完全看不出經歷過人生低潮。出道以來,他的形象一直非常正面,大部分歌曲都較勵志,是刻意選擇這個定位嗎?他澄清:「沒有特意要唱甚麼類型的歌」,而是公司感受到他那股與生俱來的正能量,希望他能藉着音樂傳遞開去。

不需擺脫《高山低谷》

每當提起林奕匡,都會聯想到他的首本名曲《高山低谷》。的確,這首歌改變了他的命運,令他人氣急升,MV更成為YouTube史上最快破一千萬點擊率的廣東歌。成績驕人固然是好事,但要超越這座高山也不容易,甚少唱情歌的他,最近推出一首甜蜜的《愛情小品》,難道是特意換歌路擺脫《高》的既定印象?「有段時間的確覺得要擺脫這件事,但現在覺得不需要,我覺得這首歌可以代表自己之餘,又傳達到信息給聽眾,是好事。」他更指一直以平常心做音樂,像當初寫《高》時也沒想過要有甚麼成績,只希望「唱好隻歌」。

話雖如此,他下一張專輯將突破以往風格,以愛情為主題。新碟歌曲都交由陳詠謙作詞,對方不單是《高山低谷》的填詞人,兩人私底下亦是好友,所以林奕匡非常放心。「(新專輯)主要是我向他分享自己的故事,以及他在我身上感受到的東西。」他還透露女友與陳詠謙相當熟絡,更加方便對方取材寫詞。

將感動帶到台灣

林奕匡希望進駐台灣小巨蛋開演唱會,相信是受到上月在當地宣傳國語專輯之行所刺激。那次寶島之行,林奕匡得到很多支持和鼓勵,令他信心大增。「有次做訪問,主持人聽完《高山低谷》便落淚,令我發現原來真的可以感動人。」這次經歷更令林奕匡確實走「正能量歌手」之路,希望讓大家聽到最好的音樂。

撰文:呂意程

協力:陳子楠

攝影:Lego

編輯:黃寶恩

設計:梁政敏

欄名: 人物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