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拼搏 人生不留憾

發佈時間: 2016/08/23

全力拼搏 人生不留憾

里約奧運圓滿閉幕,今屆港隊未能奪取獎牌,而中國隊的表現也頻頻「爆冷」,屢次失落了「奪金大熱」的項目。其實,獎牌永不會從天而降,是要用無限汗水、傾盡全力爭取而來。既然奧運精神首重不懈的努力和「友誼第一」,除了競技爭勝,運動員更重要是學習應對逆境,大家亦可從中有所啟發,爭取專屬自己的人生獎牌。

今屆奧運,中國隊在不少「奪金大熱」項目如男子雙人3米板跳水、羽毛球女雙等都爭金受挫。最終,中國國家隊得26金、18銀、26銅,也失落了自2004年以來的獎牌榜第二之位,只能排在第三。

場上各國運動健兒以衝擊獎牌為目標,歷盡艱辛打入奧運資格賽,之後就要再「過五關,斬六將」,在初賽、複賽等有上佳表現,才可進入決賽爭取獎牌。每個項目只設有金、銀、銅三面獎牌,定會有人失落獎牌。

作為運動員,除要練好「武功」,更重要是時刻調整心態,沉着應戰。

以備受注目,深得不少港人擁戴的中國女排為例,她們小組賽以2勝3負,僅能排第四晉身8強,先後遇上東道主兼衞冕冠軍巴西,和勁敵美國。由最初不被看好,卻又一場一場的克服逆境。正是這份堅毅的精神,令她們事隔12年重奪金牌。

中國女排主教練郎平在訪問中提到,她只要求隊員突破自己,拼盡每一個球去打,對手比自己強大時如是,對着實力看似稍遜的也如是。此外,運動員在場上的壓力管理能力也十分重要。大家不時見到排球員在場上發球失誤而失分,試問她們每日訓練開波多少次?「武功」以外,心理質素較佳,能應付臨場壓力的一方,便有較大勝算。

爭勝決心可令運動員進入忘我境界,不理傷患,堅持到最後一分一秒。激戰過後,不論輸贏,參賽雙方都會激動得流淚,就是因為終於可以釋放抑遏多時的壓力。

金牌雖是運動健兒的終極目標,但始終也要面對巔峰過後的狀態回落,運動員生涯告終。昔日的羽毛球「金牌一哥」林丹今年第四度出戰奧運,最終只得第四。昔日賽場上的王者表示已盡全力,不存遺憾。

奧運場上,勵志、感人的故事很多,現實中我們也會面對不少競爭和壓力,我們未必可以時刻保持着巔峰狀態,勝出每一次比賽,但要提醒自己,要抱着永不放棄的心態,嘗試突破自己。

「長江後浪推前浪」並不可怕,只要凡事盡力而為,便已為自己奪得一面人生獎牌。

(本欄逢周一至五刊登)

撰文: 石老師工作室 敢批評,提意見;求共融,齊築福。
欄名: 為理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