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受惠食物轉贈 街坊變義工雙贏

發佈時間: 2016/08/23

本港每天產生約3,640公噸廚餘,佔都市固體廢物約3分1,有慈善團體5年前開始,將回收食物轉贈有需要家庭,助他們減低經濟壓力。不少受助者最終更加入做義工,受助之餘亦幫助別人。

民社服務中心約於5年前推行「糧友行動」回收食物,現於深水埗、黃大仙、九龍城、屯門及油尖旺區均有此服務,平均每日受惠人數達950人。以深水埗為例,職員周一至周六每晚約7時到石硤尾邨街市,向合作檔販收集剩餘食物,再由3位恆常義工分類、磅重,8時15分抽籤決定派發的次序。

參加體驗團 中大生學會惜食

60多歲的芳姐與丈夫均依賴綜援生活,5年前她領菜時主動幫忙,其後被邀做義工,她說:「拿了菜每日可省十元八塊,以前較少食魚,現在每星期可食多兩次,節省的錢可給丈夫看病。」她說做義工時與大家談談天,亦可放鬆心情。

參加體驗團的中大商科2年級生陳小姐說,參與過回收麵包及菜的活動,有深刻體會,現時食飯會盡量食完。她期望坊間有更多同類活動,以提高社會珍惜食物的意識。

糧友行動項目幹事趙子傑指,有街坊會由深水埗、白田、甚至大坑步行半小時到石硤尾邨拿菜,長遠期望可建立社區互助精神,由受助者自發在社區回收及分發食物,現正試行項目,例如有居於深水埗的特殊教育需要家庭會自發到連鎖麵包店領包再分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