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Jackson Hole央行年會將至 解讀美國加息政策

發佈時間: 2016/08/23

本周投資者的目光,當聚焦於Jackson Hole央行年會(美國時間8月25日至27日),因為從以往的經驗看來,市場普遍相信能夠多多少少從會議的講話中,得到對將來投資市場環境的啟示。

這一次央行年會的核心焦點,相信會是已確定出席的美國聯儲局主席耶倫(Janet Yellen)(去年未有出席),因為上次議息會紀要顯示儲局官員觀點有分歧,近日發表過觀點的儲局官員亦未有一致看法,聯儲局與市場的溝通上未如以往清晰,加上耶倫自優於預期的就業報告公布後,就未有在公開場合演說,今次的看法更加舉足輕重,她將於本周五(8月26日)發表講話。

為甚麼Jackson Hole年會如此具權威性呢?

追本尋源,這個現時已非常著名的經濟政策論壇(Economic Policy Symposium),始於1978年,由美國堪薩斯城聯邦儲備銀行(Federal Reserve Bank of Kansas City)主辦,每年舉行一次。而Jackson Hole,其實是位於美國美國俄亥俄州(Wyoming)的一個小鎮,風景宜人,自1982年開始,央行年會的地點便被正式確定在此,Jackson Hole年會亦因此聞名於世。

伯南克曾於會上暗示推QE

既然是一個全球性的超級會議,當然少不得要有猛人出席,一般而言,世界各地佔重要地位的央行,其行長皆會出席是次會議,各國財長亦是受邀的一員,除官方身份外,知名學者、經濟政策專家及其他金融市場參與者亦會齊聚Jackson Hole會議,就金融經濟大事發表意見及進行討論,各路猛人,風雲際會,所以,Jackson Hole央行年會甚具啟示性。

不過,真正令Jackson Hole年會成為市場焦點,卻要說到6年前的年會,2010年8月27日,時任聯儲局主席伯南克(Ben Bernanke)於會議上發表講話時暗示會推出第二輪量化寬鬆(Quantitative Easing,QE),而當年11月3日,QE2亦兌現出台,年會亦因此而聲名大噪。

值得一提的是,每屆年會均會有一主題,去年是通脹及貨幣政策,今年則是「為未來設計具適應性的貨幣政策框架」,大家宜密切留意耶倫會否發表重磅信息。

「投資學堂」為周一隨《香港經濟日報》附送《投資理財周刊》專欄,為讀者解構投資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