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中港兩地受訓 韻律泳女孩堅守夢想

發佈時間: 2016/08/23

被譽為「水上芭蕾」的韻律泳,運動員要在音樂下展現出力量、速度、靈活度等,需熬過艱辛的鍛練。11歲的余芷頴,因父親長駐上海工作,喜歡韻律泳的她,過去五年在中港兩地受訓,終於在比賽中嶄露頭角。

因為一次觀賽,令當時約六歲的余芷頴(Agnes)一頭栽進韻律泳的世界:2011年「第14屆國際泳聯世界錦標賽」中的韻律泳團體及個人賽,中國隊獲亞軍,Agnes因觀賽愛上此運動,再經教練挑選加入上海少體校訓練;2016全國少兒花樣游泳比賽,Agnes分別獲得基本動作(個人)和配樂游(集體)冠軍;2015年香港韻律泳比賽,節奏游、單人自選也取得冠軍。

克服訓練辛酸

運動講求先天條件,Agnes早在幼稚園時,校長已察覺她攀爬速度快,手腳協調能力佳,四、五歲時在普通泳班已經很快學會自由式。余爸爸說,Agnes初學韻律泳時,教練已說她天生膝頭細,身體的柔軟度較同齡好。「現在她在水中的動作強度亦較同齡強,特別是她(身體)推上水面,很多時候也見到腰,身體的姿勢要直,這都要鍛練。」而音樂感亦幫助她表現水中律動那種優美,就是見到她有能力及毅力,因此便取錄她受訓。

過去五年的訓練,箇中辛苦要自己克服,父母也幫不上甚麼。余太直言女兒比賽時,練習亦特別辛苦、用功。「我很感動,她同時會肯定自己的東西執得妥當,態度很認真。」特別是回港比賽,跟不熟悉的香港孩子練習,小妮子需要很好的心理質素應付。「她運動時真的很專注,絕對是一個fighter。」平常一星期至少有三天訓練,2014至15年期間,Agnes每月一次回港受訓,以港人身份參加大型賽事,對她來說可是另一種鍛練:周五夜機到港,周日凌晨機回上海,翌日上課,余太看在眼內也覺得女兒了不起。

撰文:羅惠儀

圖片:受訪者提供

編輯:魏雋

設計:梁政敏

您也可能喜歡...